媒体深度融合障碍在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蔡雯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4-23 13:38
金羊网  作者:董柳 林桂炎  2021-04-23
“连接”个人用户,建设“开放型”媒体,是媒体融合进一步深化的方向,也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必须突破的难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今天(4月23日)上午,“深融·问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讨峰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雯作主旨发言说,我国媒体融合走到今天,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最大的障碍已不是技术门槛和渠道限制,而是内容与服务还不足以吸引和留住海量的个人用户。因此,“‘连接’个人用户,建设‘开放型’媒体,是媒体融合进一步深化的方向,也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必须突破的难点”。

蔡雯在回顾媒体融合发展进程时,将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阶段,媒体融合主要表现在对媒体自身资源的重新配置。“2006年至2014年间,我国的媒体融合属于自发性的探索阶段,主要是做加法,也就是在保持传统媒体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添加各种新媒体形态及内容分发渠道,媒体组织机制变革在这一时期也频繁发生。”

在她看来,这些改革在一段时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没能从根本上破解传统媒体的困局。“在这一阶段,我国媒体融合在传播渠道的掌控和用户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有明显的短板,媒体的‘开放性’也存在不足,妨碍了媒体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第二个阶段是媒体深度融合阶段。“总体上看,2017年之后,我国各级新闻媒体不仅更加积极地利用外部社交网络平台,而且开始把重点转向建设自主可控的新媒体平台,并进一步改造内容生产模式、经营模式和组织机制。”

蔡雯观察到,媒体融合在这一阶段最大的变化是加强了与外部资源的连接,吸纳政府、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能量,加强了对外部资源的开发,开始向“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运行模式发展,这对传媒生态和业态的变化影响深远。

在蔡雯看来,媒体融合的“下半场”,要及时调整方向,找准突破口。

蔡雯说:“去年11月,我们对一些媒体的平台做了数据抓取和分析后,发现这些媒体平台建设的优势在于资源的独特性及其资源整合能力,而短板是用户活跃度不足、平台开放性有限。”

如何优化、完善我国的主流媒体平台?蔡雯首先建议以技术赋能,提高媒体平台的运转效率。“因为平台的‘开放性’要靠与用户的有效‘连接’来实现,而‘连接’的前提是要准许用户快捷顺利地进入。因此,媒体平台应该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核查逻辑,提高审核效率,让平台编辑有更多精力和信心为用户营造开放度更高的互动空间。”

其次,她建议匹配用户需求与平台资源,在日常运营中提升用户活跃度。“主流媒体要努力寻找平台与用户的契合点,想方设法调动更多用户的参与热情,还可以设计‘外部物质奖励+平台流量激励+平台品牌共享’等有层次、分梯度的激励体系,实现资源优势的有效发挥与循环叠加。”

此外,她建议以“大运营”思维构建平台新业态,回应百姓关切,发挥服务功能。“‘大运营’包括但不限于内容构思、产品策划、用户维护、社会资源开掘、品牌推广等。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和贴心的服务,才能有更好的连接度和更大的开放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