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原创IP产品是媒体内容竞争的核心优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4-23 17:02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桂炎  2021-04-23
对媒体来说,原创IP产品是内容竞争的核心优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今天(4月23日),“深融·问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讨峰会在广州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学界、新闻业界、互联网传播业界、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的各方宾朋近百人参加峰会,问计深融之策,问道传媒未来。

下午举行的论坛发言环节中,与会嘉宾就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实际效果、困难障碍、优化路径等作研讨发言。

发言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重点分享了钱江晚报以客户端为牵引的全面转型探索。

他介绍,近年来,钱江晚报的“小时新闻”客户端经过改版,逐步确立了本地化、生活化的定位,兼具舆论传播、城市资讯、垂直服务的功能,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都市主流融媒体传播平台。

如何构建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邓崴介绍,钱江晚报以产品、栏目、版块为抓手来进行重构。

在产品方面,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时新闻客户端制作推出创意产品《疫线面孔》。“一张照片,记者给每张照片的主人公写了几行诗,制作成海报,在新媒体上进行传播。基本上推出一张,就形成一张爆款,全网传播力很强。”

“对媒体来说,原创IP产品是内容竞争的核心优势。”邓崴说,“对都市类媒体来说,要转型,主要依靠的是我们几十年打造、积累下来的品牌,这是最核心、最宝贵的资产。现在要生存发展,只能靠创意为我们的转型升级赋能。”

在栏目方面,邓崴介绍,小时新闻客户端开设了“直播杭州”栏目,以鲜活、生动的直播方式告诉用户,新闻就在你身边,就像生活就在你身边一样。

在版块方面,邓崴介绍,小时新闻客户端开设了“帮帮团”版块,接受用户报料、求助、投诉的平台,用户可分享生活、直接参与内容生产。最近,钱江晚报就报道了一组受疫情影响的小店主故事。在此启发下,小时新闻客户端成立了“小时帮你开小店”社群,帮助小店渡难关,不少人因此成为钱江晚报的忠实粉丝和直播员。

在邓崴看来,对都市报来说,连接群众是一个关键的命题。“我们的传统优势还是在群众,怎么通过加强和群众的链接,完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的闭环,这是都市报转型的主要路径。”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