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为金融服务小微划重点!五大行要力争这类贷款增三成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1-04-25 20: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2021-04-25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对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提出政策要求。

image.png

根据《通知》,为保持稳定高效的增量金融供给,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即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通知》要求,各类机构突出差异化定位,形成有序竞争、各有侧重的信贷供给格局。具体而言,大型银行要将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指标;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中小银行等地方性法人银行要回归服务地方、服务社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把握“地缘、亲缘、人缘”的软信息优势,完善网点布局,改进信贷产品、技术和服务,做优做实传统金融业务,筑牢本地小微企业客户基础等。

在着力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方面,《通知》强调,要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通知》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做优机制体制和专业能力提出要求。督促其完善“敢贷愿贷”内部机制,不折不扣落实普惠金融类指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中权重占比10%以上,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内部转移定价(FTP)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等政策要求;在内部考核中明确区分不良贷款容忍度与贷款质量管理目标,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容忍度有机结合。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业保险业近年来持续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数据显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截至今年3月末,贷款余额16.81万亿元,同比增速33.8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1.3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740.04万户,同比增加531.75万户。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莫谨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