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人间四月天,一同品味广东水乡的春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杨奇 发表时间:2021-04-26 23:2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杨奇  2021-04-26
在古劳水乡里,河网纵横,村落、流水、石桥、围墩、古榕散落其中,别具一格的特色,呈现着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李志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看古劳咏春、欣赏正宗鹤山狮艺,船游700多年的岭南“原生水乡”古劳,打卡“一天水乡人”的梦……

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鹤山狮艺

4月26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来到江门鹤山的古劳水乡。

作为岭南难得的原生水乡,广佛肇都市圈和珠中江都市圈的区位叠加与便捷的高速路网,使古劳水乡成为大湾区高速公路最通达的岭南水乡风情小镇之一。

在古劳水乡里,河网纵横,村落、流水、石桥、围墩、古榕散落其中,别具一格的特色,呈现着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

特别是与常见的游船不同,古劳水乡游船在设计上,以当地文化特色元素为装饰,通过蓑衣、纱帘、围栏、竹编器等内容将水乡的在地趣味呈现在船篷上,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水乡生活的印记。

“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的创新融合项目华侨城古劳水乡

卖香蕉打咏春的老人、鱼塘里撒网捞鱼的渔农,埗头上取水浇地的乡民……人随船游,置身于清新古劳水乡的景物之中,不仅游客体会“做一天水乡人”的趣味,也让古劳,这座700多年古老村庄留住原住民,留住水乡的原生烟火气,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再展新姿。

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介绍,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主景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核心景区(包含三大组团)、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

古劳水乡“横海游梦”演艺活动

该景区是2020年广东省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计划投资50亿元,将“古劳水乡”打造成为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

去年国庆开始开门迎客,待项目建设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量达400至500万人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