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之初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发表时间:2021-04-28 06:48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2021-04-28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新世纪之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立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跨入新世纪,广东继续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2000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广东,考察党建工作情况,指导正在开展的县(市)“三讲”教育工作。考察期间,江泽民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新世纪之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立的故事。

“高州讲话”提出“五个始终”

199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党中央对“三讲”教育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进行精心指导。中央政治局常委分赴7个县(市)进行调研,指导工作。

高州地处广东省西南部,是茂名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000年2月20日,江泽民出席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了“五个始终”的要求。他指出:“我们要使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把党建设好。”

在粤完整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继续在广东考察,围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推进高新技术发展两个题目进行调研。其间,他深入深圳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与村党支部成员、村民党员代表就基层党的建设进行座谈。在顺德主持召开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当地党委和部分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党建的做法和经验。在广州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与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和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对他们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5日,江泽民在广州完整地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在广东完整地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后,江泽民于2000年5月在上海主持召开江苏、浙江、上海党建工作座谈会时进一步指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此后,他在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全会上,从不同角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问题作了论述,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并指出“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写入党章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大会还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本书编写组:《中国共产党简史》)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