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梦花湾田园诗文化年·春耕盛典”在清远阳山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2 22:58
金羊网  作者:  2021-05-02
5月2日上午,“2021梦花湾田园诗文化年·春耕盛典”在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的梦花湾田园综合体举行。

田园诗文化是人类农耕文明的体现。5月2日上午,“2021梦花湾田园诗文化年·春耕盛典”在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的梦花湾田园综合体举行。

小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邓奕彬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计划,村庄风貌管控,基础设施改善,沙寮葛、桑蚕等本地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表示,坚持乡村振兴,文化铸魂,积极打造梦花湾田园综合体项目,以田园诗为主题,举办春耕盛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弯碧水,万重青山,沉淀千百年的乡村在一隅静看斗转星移、风起云涌。如今乡村振兴将梦花湾团队引领到古朴、自然的清远阳山沙寮村,团队希望以文化产业振兴她,在保留其原始面貌的基础上活化她。田园诗文化将以各种形态融合于乡村建设,乡村的江流河畔、山林良田、古树老屋等景致,便是“田园诗文化”最合适、最天然的载体,梦花湾将被打造成具有田园诗文化气息的旅居地。

梦花湾田园综合体:响应国家政策,与村民合作共赢,共建诗意生活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于2019年12月3日成立“梦花湾田园综合体”项目。
沙寮村坐落于小江镇西部,二十条自然村星罗棋布散落在山野盆地之间。此处亿万年形成的地理地貌环境,独具一格,山环水抱,山幽气清。项目含生态林的总面积为10.64平方公里(约15960亩),项目土地资源非常丰富,拥有河畔、山林、良田、老屋、岩洞、池塘、竹林绿道等,大片原生态土地未经打磨雕琢,项目发展前景拥有无限可能。 

梦花湾发挥沙寮依山傍水的地形特点,因地制宜,并利用创意延伸,保留其自然面貌,多元产业发展。由政府引导方向、农民参与生产、村集体土地入股、开发企业出资入股,共同组织及运营适合梦花湾田园综合体的新经济形态。多维度活化一产、二产、三产,做好产业融合,使其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催生新盈利模式。

开设“梦花湾公益课堂”,推广生态农耕种植,打造“零污染”村

针对现代农业过度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化学激素等种植方式,造成对地球、土壤、人类健康的危害。梦花湾团队立志将沙寮打造成“零污染村”。与村民共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环保特色,推广生态农耕种植方式,以改良土壤为重任,保留土地原生态,保证土壤健康。为此,梦花湾开设“梦花湾公益课堂”,系统地为村民们讲解酵素生态农耕的知识、理念和深远意义。课堂上为村民现场示范,利用厨余垃圾、作物秸秆等自然产物制作环保酵素、酵素堆肥等代替化学肥料,一一传授各项生态农耕种植知识。并且实行和村民签约种植、包销农产品的方式。“百草园”、“八宝小园”就是梦花湾对生态农耕种植的践行项目。同时鼓励进驻农户一同实现“垃圾分类+生态酵素+循环农业”的生态模式,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

“春耕盛典”拉开“2021梦花湾田园诗文化年”的序幕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梦花湾田园综合体以田园诗为主题,倡导“诗意心灵之旅”,通过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文旅产业建设。“2021·梦花湾田园诗文化年”倾力打造的全年文化活动盛典,结合四季自然的变化,开展一系列的大地自然体验及文化活动。五一假期举行的“春耕盛典”,正是梦花湾诚挚打造的文化年的开篇之作,集美食、歌舞、亲子玩乐、风光、文化于一体,是一场欢乐难忘的山水田园乡村旅程。

亲子农耕研学之旅:玩中学,学中玩

主办方特别打造了特色亲子项目:药食同源“百草园”识百草活动,孩子们轻松记住药食同源的各种蔬菜,学习日常食疗保健常识;“插秧体验研学活动”,孩子们与泥土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体验碗中米饭是怎样种出来的,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捉泥鳅”能训练孩子注意力、协调性、灵敏性,在泥地里捉泥鳅,可比手机游戏好玩多了;小羊羔喂养,培养孩子们爱护小动物的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照顾幼小生命的担当和责任。

九大特色打卡点:山水田园间的诗意华年

主办方精心策划了九大特色打卡点,让您在探寻自然乡村美景的过程中,感受原生态田园风光,领略田园诗歌的独特魅力!

1. 百草园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菜入膳、强身健体的智慧。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有“药食同源”的理念。百草园种植的是“药食同源”的蔬菜,品种全部经过卫健委公告,日常可以安全食用。平时是保健食材,身体需要调理时,又可以用作药物。学会以药入膳,做好日常保健,做自己的家庭医生。

百草园另一个特点是“零污染”的酵素生态种植,由有十多年生态种植践行经验的资深老师亲做技术指导。

2. 竹林青溪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素有谦谦君子的美誉,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沿着碧波轻漾的青溪,漫步在清幽的翠竹绿道,婀娜多姿的竹子结成一道道欢迎的拱门,在这里听风吹过竹林,与虫鸣鸟叫的天籁合奏,洗尽心中凡尘俗扰,恍若步入时光隧道,在这里与嵇康偶遇,听阮籍抚琴,与苏轼吟诗,看板桥作画……

3. 碧水古渡

走上江边老码头,遥望对岸的村镇老屋,江风轻抚,水如瑶玉。今日眺望碧水微澜的岸边,是昨日泛舟往来的古渡头。从此岸到彼岸全靠船夫摆渡,一舟一桨便连接两头的世界,买卖置办物品、出门远行、嫁娶他乡,均在此渡头。溯流而上,顺流而下,从水上来,往水上去。一叶扁舟,体验一回碧水古渡之趣。

4. 诗酒巷子

梦花湾诗酒巷子,青石板路蜿蜒曲折地深入村庄的深处。颇具古风的小巷子,酒香弥漫,让人不禁想到古人与酒的浪漫故事:杜康造酒刘伶醉、李白斗酒诗百篇、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巷子里一间、两间的乡村小酒厂,还保持着原始的手工作坊的传统酿酒技艺。酿造原料多是就地取材,在本地的原生态土地上种植,以保健养生为主。

5. 讲古树

三棵年逾200岁的古樟树,结伴同生,盘根交错。它们不忧不惧,安然屹立,像三位德高望重的智者,静静地见证着村庄沧海桑田的变化发展,祖辈子孙的奋斗传承。树干上每一道皱褶、每一圈年轮,都藏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岁月,诉说着一代代人从年少青春到白发苍苍的故事。关于家风、家训、家族的故事,在此处将会世代相传。

6. 许愿树

梦花湾许愿树是一棵枝繁叶茂、根深蒂固的百年大树,远看树冠就像一朵盛放的花朵,影影绰绰傲立于小山坡;又像一把大伞盖子,庇护着一方水土。将关于亲情、友情、爱情、学业、事业等的心愿,写在许愿丝带或许愿挂牌上,再系于树枝,无论是伟大的愿景还是小小的希望,都可以在此许下。

7. 八宝小园

八宝小园是梦花湾践行“零污染”的酵素生态农耕,与村民共建的种植基地。利用果皮、树叶、植物根茎等自然产物,制成酵素,取代现代化肥、农药,保护土地,保护家人健康,保护地球母亲。在山环水抱、鸟语花香的自在山野之间,在自家小园亲自耕种“零污染”的健康蔬果,实现现代人归园田居之梦。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新鲜采摘、就地烹饪之趣,品尝那一道道本真至味。

8. 艺术群落

一面如镜池塘,一片古宅群落,一弯碧水连江在门前蜿蜒而过,四周是一望无垠的田野,四时风光各不相同。这片百年古宅经历了时光的洗礼,见证了百年乡村的沧桑,记载了祖、父辈的青春,斑驳的墙,古老的楼,庄重的瓦,无声地诉说着古老时光里那一段段悠悠岁月。而故事的新篇章,将由驻足在这里的艺术家们共同谱写。

9. 墨如金田园诗公园(正在筹建中)

梦花湾沿河绿岸打造的“墨如金田园诗公园”,首期将历代至今具有代表性的田园诗词、楹联及书法等镌刻而成碑林。这将是一个名垂青史的文化盛事。在远离繁忙都市的山水田园村里,有一座田园诗文化公园,出门读诗,放眼是诗,闲聊都是诗。喜爱诗词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度假赏诗。诗词作为纽带,让千年前的诗人,和千年后的人们产生情感共鸣,仿若与诗人交友,与诗人同住。墨如金田园诗公园正在筹备中,在启动仪式之后,将正式开始建设。(文/温智雄 黄国斌 图/Ting、Ss)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