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成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罗仕 发表时间:2021-05-10 08:1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罗仕  2021-05-10
“红色公交”是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首批展览活动之一,沿途经过烈士陵园、农讲所等地。

广州各区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鄢敏 罗仕

5月9日,母亲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胡秋香带着女儿彭若灵登上了“红色公交”——广州1路公交线路,以志愿者身份为乘客介绍沿途的红色景点。“红色公交”是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首批展览活动之一,沿途经过烈士陵园、农讲所等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广州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并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目前,广州各区借助历史的“活教材”,正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越秀占全市三分之一

广州今年年初发布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种类繁多、数量庞大。

从级别来看,广州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囊括国家、省、市、区四级革命文物,体现出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特殊地位。其中,不少已经“蝶变”为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点”。比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

从分布区域来看,广州11个区均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且绝大部分区的数量在两位数以上。越秀区拥有7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位列全市第一。天河区以26.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位居全市第二,白云区以2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排名第三。

从种类来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主要包括烈士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址、纪念堂等。可移动革命文物主要为票据、手稿、书籍、刊物、武器、纪念章、历史照片、生活用品等,分别保存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地。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掀起市民学党史热潮

5月9日上午10时,彭若灵和妈妈胡秋香在“红色公交”上进行志愿宣讲。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客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乘坐公交出行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的党史知识,收获颇丰。”第一次乘坐“红色公交”的乘客李伯说。

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州各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覆盖各个年龄段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成了现实版的“活教材”,百姓能够实地感受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

“这里就是当年毛主席视察的旧址。”91岁高龄的老党员钟叙本带着天河区十多位离退休干部,走进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之一的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作为亲历者,钟叙本深情地讲述了1958年毛主席视察棠下的难忘情景。值得一提的是,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坐落于居民生活区,被便利店、美食档、大树环绕。走出家门,大家就能到纪念馆参观学习,随时感受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

竹庄别墅、广裕祠、白石嘴胡氏公屋……日前,从化区组织了一场党史乡村巡回展,向村民介绍从化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奋斗历程。白石嘴胡氏公屋是中共从化从北区第一个党支部办公旧址所在地,这也是其中一处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看完展览后,西塘村的花姐深有感触,“第一次知道从化原来也有这么多红色革命故事。”她打算把学到的内容告诉邻居好友,号召大家一起来学党史。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