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集团登陆纽交所,广州这个园区7年来每年都有企业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1-05-09 15:16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1-05-09
随着洋葱集团上市的敲钟锤落下,羊城创意产业园累计培育的上市企业达到9家之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5月7日,“品质生活品牌平台第一股”洋葱集团(OG.US)正式登陆纽交所,共发行1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触达11.42美元,最高涨幅超过57%。

洋葱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 受访者供图

从设立洋葱海外仓的蹒跚学步,到如今定位于全球品牌资产管理企业的声名鹊起,洋葱集团在羊城创意产业园里走过了厚积薄发的5年。记者了解到,随着洋葱集团上市的敲钟锤落下,羊城创意产业园累计培育的上市企业达到9家之多。2014年以来,该园区在文化创意、移动互联产业集聚上迈出稳健步伐,连续7年每年都有企业上市敲钟。

去年净利润增长超100%,布局自研品牌

今年4月,洋葱集团公告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剑指“品质生活品牌平台第一股”。据招股书披露,洋葱集团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1250万股ADS,发行区间为每股7.25至9.25美元。

洋葱集团创立于2015年,2016年落户羊城创意产业园,定位为全球品牌管理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全球品牌孵化及跨境直卖电商,是广州首家获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据了解,洋葱集团迄今与43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达成深度合作,并持续布局自研品牌矩阵,覆盖23大生活方式品类;拥有近70万庞大自有渠道的KOC(关键意见消费者)新流量阵列,直接对话消费者需求,积累快速的品牌孵化能力。

洋葱集团亮相首届消博会 受访者供图

羊城创意产业园可谓见证了洋葱集团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洋葱集团全年实现超38亿元营收,净利润超2亿元,净利润对比2019年增长超过100%。根据CIC报告,按2019年的总营收计算,洋葱集团是中国第十大品质生活品牌平台;而按2019年线上跨境零售所产生的GMV(商品交易总额)计算,洋葱集团在国内约30家提供进出口品质生活品牌业务的跨境平台中排名第五。

在敲钟仪式上,创始人兼CEO李淙表示,未来洋葱集团将聚集上游全球加工厂、产品研发实验室资源,积极建设自有渠道规模,发挥下游全网渠道矩阵与新流量营销阵列优势,赋能更多高潜力高增长的3F(Fresh、Fashionable、Future)品牌。

羊城创意产业园布局数字经济再下一城

洋葱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不仅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也标志着羊城创意产业园布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链再下一城。

羊城创意产业园创建于2007年,按照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等新理念,对原广州化学纤维厂旧厂房进行改造,并积极引进文化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经过十几年的产业集聚和培育孵化,园区现有酷狗音乐、荔枝、洋葱时尚集团、百度小度、滚石中央车站、金山西山居、中科零壹文创加速器等130多家文化科技企业入驻。

羊城创意产业园 资料图

如今,羊城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拥有互联网音乐、直播、动漫游戏等多个大型产业链,电子商务、在线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型应用模式的现代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园,产值也从2010年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00亿元,增长超40倍;累计培育9家上市公司,2014年以来,连续7年每年都有企业上市。

记者梳理羊城创意产业园的9家上市公司发现,“信息技术”“软件”成为这些公司的主营内容中的高频词,具有较强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基因;其中不乏行业巨头,如直播行业巨头欢聚时代以及互联网音乐巨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酷狗音乐等上市公司;一些企业还成为垂直领域的“第一股”,如“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荔枝和此次上市的“品质生活品牌平台第一股”洋葱集团。

在创新服务体系,赋能园区企业发展方面,羊城创意产业园也交出了亮眼答卷。据了解,羊城创意产业园通过携手产业骨干企业,搭建投融资本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产业宣传平台等服务体系,有效创建产业社交空间,营造创业氛围,打造园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全要素链条。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