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与金融业态紧密结合 深圳罗湖拟建黄金特色银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5-12 07:23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5-12
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建设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黄金的开采权和探矿权资产证券化……

将黄金与金融业态紧密结合,黄金可存可贷,或衍生黄金财富管理产品8000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建设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黄金的开采权和探矿权资产证券化……11日,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举行黄金金融专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围绕推进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分享罗湖区未来五年黄金金融发展的工作任务及相关内容。据了解,其中不少举措均为全国率先探索。

珠宝总部企业

落户奖励1000万

深圳是我国黄金珠宝首饰制造中心和物料采购中心,黄金实物出库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库量的比例超60%。其中,罗湖水贝片区的相关法人机构已经有6900多家,占深圳市行业比重80%,年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占国内黄金批发市场的50%。

未来,黄金珠宝不再是加工业,也不仅是创意产业,而是将与金融业态紧密结合。皮俊介绍,为助力深圳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黄金钻石金融中心,罗湖定下了三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它可以是商业银行的创新,也可以是新的民营银行,我们希望未来在深圳打造黄金企业资金流动的中心枢纽和国内投资者买卖黄金的首选地。未来,这样的银行可以衍生黄金租赁业务新增贷款余额1000亿元,衍生银行黄金财富管理产品规模约8000亿元。”

招商引资方面,罗湖区鼓励黄金珠宝企业的总部企业落户,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8000万元的购房补贴。相关金融机构落户,罗湖将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落户补贴,最高3000万元的租房补贴。此外,罗湖还将探索黄金开采权和探矿权的资产证券化,比如沟通矿山企业将未来几年的探矿权、开采权、使用权、收益权等提前让渡,或以资产证券化的形式给投资者。

建立保税平台

节省1%交易成本

在走向国际方面,罗湖区目前已经建立了深圳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该平台经海关批准成立,把我国香港以及印度、泰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相关货源前置到水贝。未来,这将会是集展示、仓储、加工、研发、检测以及配套保险、物流、进出口报关等保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皮俊介绍,初步统计,通过该平台交易的钻石珠宝的交易成本可下降约1%。

在未来,罗湖还将打造民间实物黄金交易流转枢纽,实现藏金于民和取金于民双循环的场外黄金体系,“我国黄金回购业务量约占黄金零售量的30-40%,因此黄金回购的品牌化、规范化的发展是我们的主要抓手,通过改革,我们将新增黄金回购交易额超一千亿,撬动万吨民间藏金有序流通。”

罗湖区在黄金金融方面的先行先试,影响深远,比如,这些探索将有利于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预计,未来十年我们可以新增的黄金存量达到万吨,我们要建立一个流动有序、规模领先的黄金场外市场,来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皮俊表示。

知多D

黄金的金融流转与实物流转

古往今来,黄金的实物流转已有悠久历史。在罗湖区的产业规划中,金融流传占据重要地位。两者有何区别?

皮俊介绍,实物流转的核心是基于黄金的商品属性进行流转,它可能是以金条或首饰的形式流转。金融流转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弥补实物流转所面临的成本问题。它的优点包括降成本、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提供更大融资空间。由于黄金占用大量的资金,在实物流转前大量资金是停滞的。金融流转比实物流转更容易拆分,释放更多资金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