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东莞牺牲民警黎伟标——警号157517的最后一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5-12 07:30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5-12
按照值班安排,5月7日值班结束,他就可以休息了。警号157517,就这样倒在了最后一次处警现场。

黎伟标生前办公桌(警方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标sir牺牲了!”5月7日中午,许多人被一个噩耗刷屏。“标sir”叫黎伟标,生前系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刘屋村社区警长。他的警号是157517,众多社区民警中的一个,他的微信二维码和电话号码仍张贴在刘屋村的街道楼宇间。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东莞石碣镇,采访还原这个平凡英雄的最后一天。

5月6日

上午劝导吵架情侣

下午满大街找走失女孩

今年“五一”,根据勤务安排,黎伟标从5月1日到5日都一直在派出所值班。

从派出所的值班日记、指挥中心的调度记录中可以看到,5月6日8:30至次日8:30,他继续参加派出所值班。直到7日凌晨牺牲,他共接处了7宗警情。

5月6日上午,9:33,黎伟标接处一宗自杀警情;12:14,接处一宗纠纷警情。执法记录仪画面中,他耐心地劝导一对吵架情侣,要“多想想小孩”“以家庭为重”。

5月6日下午,14:06,他接处一宗纠纷警情;17:24,接处一宗迷失人员警情。他生前留下的执法记录仪画面中,当日18:03,他仍焦急地拿着手机满大街问:“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个小女孩?”

5月6日晚,19:07,他接处一宗纠纷警情。

5月6日晚11点多,石碣派出所副所长谢伟标交班时在派出所遇到了同叫伟标的“老同”黎伟标。两人见面,互道了一声:“辛苦了!”

黎伟标生前最后一次出警(警方供图)

5月7日

凌晨接处两宗警情

倒在最后一次处警现场

5月7日凌晨,黎伟标又接处了两宗警情。

01:44,他接处一宗求助警情;04:49,接处一宗寻衅滋事警情。

最后一宗警情的事发现场在东莞石碣镇崇焕中路某便利店门口。该便利店店员小张告诉记者,5月7日凌晨4点半左右,一名男子来到便利店肆意打砸。隔壁某公寓管理员曾先生听到了动静,让小张打电话报了警。

没想到,该男子竟又冲进便利店里翻出几把刀,持刀乱舞,威胁群众。此时,黎伟标带着辅警何耀康开着警车及时赶到并迅速下车处置。

何耀康刚一下车就被男子迎面刺伤。“我看到民警一把推开受伤的辅警,向歹徒喊话,试图劝导。”曾先生说,“那名男子就像一头失控的野兽,民警话音未落,他就举刀冲来,民警随即跟他展开搏斗。”

搏斗的过程持续了约五六分钟。让曾先生印象深刻的是,搏斗中,民警特意把歹徒引向远离群众的一边,身中数刀也毫不退缩,直至失血过多倒地。

曾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说:“他在那个时候还在考虑我们的安全,是个很有责任心的警察!”

最终,歹徒被增援警力和在场群众合力制服,黎伟标不幸壮烈牺牲。按照值班安排,5月7日值班结束,他就可以休息了。警号157517,就这样倒在了最后一次处警现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