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打卡云浮 | 探访破解种质资源“卡脖子”问题的种质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沈钊 发表时间:2021-05-14 21:59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沈钊  2021-05-14
2021年5月10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第三期采访团走进云浮。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沈钊

2021年5月10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第三期采访团走进云浮。作为首站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药科大学、云浮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是云浮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发展的引擎。

“中药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个是总资源,一个是品种。”广东药科大学教授、中药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庞玉新对记者表示,药用资源种质库将利用“一带一路”资源,未来要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药用资源总库。据介绍,预计到2035年,药用资源种质库收集保存药用资源将达到100万份,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药用资源种质库。

目前,云浮市全市南药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建设南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个,年产种苗达5000余万株,排在全省前列。而药用资源种质库的建成,将在云浮南药产业的良好基础上,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走出去”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