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区一季度GDP出炉:天河总量继续领跑 增城同比增速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罗仕 发表时间:2021-05-18 08:01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罗仕  2021-05-18
在11区中,天河区、越秀区位列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前两位;增城区、花都区、白云区GDP同比增速位居前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焕坤 罗仕

5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发布2021年1-3月主要经济指标。至此,广州市11个区基本已发布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记者梳理发现,在11区中,天河区、越秀区位列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前两位;增城区、花都区、白云区GDP同比增速位居前列。

经济指标增势平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404.09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6%。广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状况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在上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综合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扣除基数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稳中加固、持续向好。

具体到每个区,它们在一季度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记者发稿时,除黄埔区外,其余10个区均对外公布了GDP总量。其中,天河区继续领跑,以1436.79亿元名列第一,越秀区以958.48亿元位于第二。随后依次排名是海珠区(584.07亿元)、白云区(555.81亿元)、番禺区(542.95亿元)、南沙区(442.09亿元)、花都区(364.51亿元)、荔湾区(271.80亿元)、增城区(269.77亿元)、从化区(98.30亿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广州各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可以看出,广州今年开局不错,为“十四五”打下良好的基础。“广州是外向型经济特色明显的城市,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广州的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其中就体现在各区的经济指标上。”但他同时提醒,2021年一季度经济指标一方面还受疫情的余波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春节因素在,数据和排名应谨慎看待。

新增“两年平均增速”指标

从GDP增速来看,增城区(25.3%)、花都区(24.2%)、白云区(23.2%),位列前三。

在11个区中,有7个区(增城区、花都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黄埔区)超过广州市GDP增速;有1个区(荔湾区)等于广州市GDP增速;有3个区(越秀区、从化区、天河区)GDP增速低于广州市GDP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公开的主要经济指标相比,今年新增了“两年平均增速”这一指标。据介绍,“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目前有多区主动公布“两年平均增速”这一指标,其中海珠(10.3%)、越秀(7.8%)、南沙(7.6%)、增城(7.4%)高于广州两年平均增速,番禺(4%)、白云(3.4%)低于广州两年平均增速。

林江指出,2020年一季度广州各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GDP基数不高,因此出现了一季度GDP增速比以往大幅增加的情况。“如果只看一季度同比增长,是无法反映真实的经济情况。因此广州采用了‘两年平均增速’这一指标,尽可能消除基数效应带来的影响。”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