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闯新路 岭南热土绘新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发表时间:2021-05-19 07:22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2021-05-19
广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经济强省为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步入科学发展道路。
2003年的广州,抓住一切机会加快发展 图/视觉中国

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21世纪之初,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思考——“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2003年4月,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胡锦涛同志到广东考察,提出科学发展的要求。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党的十六大至十七大期间,广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经济强省为目标,多措并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步入科学发展道路。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践行科学发展的故事。

胡锦涛在广东首提科学发展的要求

2003年4月,胡锦涛到广东视察。期间,听取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强调:“在发展问题上,我们始终要坚持两条。一是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首先要把经济建设进一步搞上去。二是发展要有新思路,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同时要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他还指出,广东要紧密结合新的实际和新的条件,努力增创新优势,开拓新局面,实现新发展;要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新路子,通过完善发展思路不断增创新优势;要着力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增创新优势;要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创新优势;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和发展人才效应不断增创新优势;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通过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创新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努力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交出优异的答卷。实际上,胡锦涛在讲话里面,已提出有关科学发展的要求。

2003年5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视察广东讲话精神。之后,广东按照科学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性障碍,作出完善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体制的决策部署;同时通过多项举措,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为贯彻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广东推进建设经济强省迈向科学发展

2003年8月底9月初,胡锦涛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次,“科学发展观”概念被明确提出。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4年3月10日,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进一步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指导意义作出阐述。

实践中,广东开始全面贯彻落实并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推进建设经济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促进社会发展、社会改革和社会转型,加快“和谐广东”“幸福广东”建设;全力推进区域城乡互动协调发展,逐步推动全省形成“珠三角率先发展,东西两翼比翼齐飞,广大山区逐步崛起”的梯度协调发展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文化强省和“绿色广东”建设等方面,也不断前进,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广东全面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和深化中充分发挥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党的十七大召开。大会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大会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党的十七大首次概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大会还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会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创新成果,决定将这一成果写入党章。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本书编写组:《中国共产党简史》)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