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来啦!350余场科普活动等你来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5-19 23:0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1-05-19
5月19日,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新闻通气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149家科普场馆免费开放、350余场科普活动、科普达人秀、VR云游科普馆、科普讲堂、“红色科普”展览......5月19日,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新闻通气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办,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推出超350场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市民送上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开幕式:7位科学家将获“科普爱心大使”勋章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格致论道·湾区”讲坛将于5月22日上午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获悉,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计亮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大数据专家涂子沛,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许学猛,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曹静,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谭耀文7位科技工作者将接受“科普爱心大使”勋章。

此外,“格致论道·湾区”论坛将邀请5位来自大数据、生命科学、航天航空、乡村建筑、岭南文化传承等领域的专家登台演讲。《百年科技·逐梦辉煌》宣传片以时间为轴线,讲述建党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幕式外场还设置了党建区、高新区、科普区、签赠区等多个互动展区。

科普嘉年华:七大展览、VR云游科普馆、科普讲堂

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是广州科技活动周重点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科普嘉年华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开展。线上嘉年华将从5月14日开始持续至5月28日,主要包括 “创玩科普馆”、“科普视频展播馆”、“VR云游科普馆”、“科普直播吧”和“科普点赞屋”五个互动馆,市民可通过“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小程序参与。

线下嘉年华将于5月22日-23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101展厅举行,现场设立红色科普专题展区、嘉年华吉祥物主题形象展区、“乡村振兴·科普先行”活动展区、AR/VR与我同行专区、创享嘉专区、咖啡科普专区、科普大游园七大专题展区。此外,科普讲堂还将邀请多位专家围绕“百年健康梦”与“百年航天梦”进行科普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技周还聚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开展科普帮扶之科普体验行活动,5月22日将组织广州市从化区及清远市的150名中小学师生参与嘉年华系列活动,为乡村青少年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教育服务。

科技开放日:149家科普场馆免费开放

记者会上获悉,2021广州科技活动周“科技开放日”将于5月22日举行。广州11区的149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场所将在开放日当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如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州市舰船科普基地等。

此外,5月23日晚,广州市11个区的23家科普基地、高校将同步开展“科学之夜”活动,如广州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寻找暗夜精灵”、白云山鸣春谷的“云山科技夜”夜观活动等。具体内容包括观看科技电影、夜游特色科普场馆、观测星空、观察夜间动物行为和植物生长、开展科普“摆摊”夜市、科学讲座和应急避险体验活动等,将为市民打造全天候的科学盛宴。

据悉,科技活动周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以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活动,自2001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1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科技活动周期间将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活动场地消毒、严格排查人员的行程及健康情况、采取参观预约、人员限流等调控手段,稳妥有序开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19191354.jpg

广州科普资源小程序

广州科普资源公众号

图片3.png

云端嘉年华活动端口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