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调皮男孩把锁“关”进胃里 医生用时7分钟取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罗国彪 发表时间:2021-05-20 19:39
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罗国彪  2021-05-20
12岁男孩小东(化名),因好奇误吞一把金属锁。被及时送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通过内镜为小东解决了腹中异物。

广州调皮男孩把锁“关”进胃里医生用时7分钟取出

取出的金属锁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 (蔡敏婕 罗国彪)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20日称,该院医务人员诊治了一位误吞锁头的病例——12岁男孩小东(化名),因好奇误吞一把金属锁,大小约3X4厘米。被及时送入该院的小东没有发生并发症并避免有创手术,消化内科专家通过内镜为小东解决了腹中异物。

据介绍,小东的情况通过自然排出难度较大,因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聂丽芬对小东进行麻醉胃镜检查后,通过内镜将胃内异物取出,操作过程顺利,仅用时7分钟。术后次日小东即在父母陪伴下出院。

聂丽芬介绍,误入胃内的异物80%至90%可以自然排出,但儿童自然排出率仅为60%至80%。因此对尖形异物(如鸡骨、牙签)或有毒异物(如含铅等物品)为防止黏膜损伤或中毒、消化道穿孔、出血,需要积极处理。其他胃内异物允许观察一段时间,待其自然排出。对于估计排出有困难的异物以尽早用内镜取出为宜。

聂丽芬称,通过内镜的活检通道可以置入异物钳、圈套器、网篮等将异物取出。对于不能配合的患者或儿童,需要静脉全麻或气管插管麻醉下协助取异物。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序友称,一旦吞服异物,应立即停止进食,并尽早就医,尽早取出,不可以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处理;由于儿童和老年人是异物误吞的高发人群,因此对于儿童应做好看护及教育;老人应缓慢进食,有活动或损坏的假牙要及时修复,以免牙齿脱落而误吞;平时进食时做到“食不言”,避免进食时高声讲笑;取异物有一定的风险,特别是两头尖的锐利不规则形状的异物,可能会卡在食管中段及食管狭窄的部位,这些部位邻近主动脉、气管、心脏等多个重要的组织结构,有可能会造成穿孔甚至致死性的大出血或者纵膈和胸腔的感染,通常需要完善CT等影像学检查明确异物位置及邻近关系,甚至需要外科等多学科协作,才可以进行内镜下的异物取出。(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