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全面实施柴油车国六标准,这类车禁入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5-20 19:09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5-20
这意味着届时,只有符合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才能在在市场上销售;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柴油车不能跨市转入广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穗环宣

日前, 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下称《公告》),其中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这意味着届时,只有符合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才能在在市场上销售;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柴油车不能跨市转入广州。

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

2019年7月1日,广州与全省同步,实施了汽油车的国六排放标准。根据《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生产日期以机动车合格证上传日期为准,销售日期以机动车销售发票日期为准),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进口日期以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为准)。

重型车整车实际道路车载法排放试验有效数据点氮氧化物(NOx)排放浓度限值、轻型车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符合性因子(CF),分别按相应标准规定的限值和有关要求执行。满足6b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重型车,应按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远程排放监控数据联网。

重型柴油车是指《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7691-2018)规定的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M2、M3、N1、N2和N3类及总质量大于3500kg的M1类汽车。车主如何才能查询到满足国六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车型呢?

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查询。自2017年1月起生产和进口的新车(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等)都会配有《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清单上会备注该车是否达到国六排放标准要求;同时清单上也有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判断该清单内容是否属实。

二是通过机动车环保网查询。市民可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平台(www.vecc-mep.org.cn)上查询,点击“公众查询平台”栏目,输入栏目所需的车辆信息,查询车辆是否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柴油车不能跨市转入广州

根据《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在本市初次登记上牌和申请迁入本市的机动车,不符合本市执行的新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安机关不予登记。这意味着今年7月1日后,只有符合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才能在在市场上销售;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柴油车不能跨市转入广州。

各重型柴油车制造和销售企业应当根据《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组织安排生产和销售计划。各销售企业应当在经营场所,明示本通告的有关内容,履行向购车者告知通告有关规定的义务,并在与购车者签订购销合同时,予以书面提示。

生态环境部门同时表示,国六柴油车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在发动机稳态测试条件下,相比于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的碳氢化合物下降了70%,氮氧化物下降了80%,颗粒物下降了50%。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