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 东方风来满眼春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15:13
荔枝新闻  作者:  2021-05-25
香港和世界的舆论为什么如此关注邓小平的一次视察呢?

1992年2月20日至22日,短短3天时间,香港多家报纸、电视台和外国驻港新闻机构,发出数百篇有关邓小平外出视察的稿件。香港和世界的舆论为什么如此关注邓小平的一次视察呢?

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陷入低潮。国内有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提出姓“社”还是姓“资”的疑问。中国究竟向何处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举一动,自然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他一路走,一路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

与八年前他看到的相比,深圳从一个大工地,变成了繁华都市。

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回忆:“小平同志说,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担心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深圳国贸大厦,高高耸立,直插云霄。深圳的建设者曾在这里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纪录,成了“深圳速度”的象征。1月20日,邓小平乘电梯登上160米高、53层的国贸大厦旋转餐厅,俯瞰深圳全貌。

看着眼前中国最年轻的大都市,邓小平谈兴很浓。他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要继续发展下去,要使人民生活继续提高,他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

当年留下的现场影像,记录了邓小平那段著名的谈话:“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邓小平精辟阐述了计划和市场的关系,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在关键时刻,邓小平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时任《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的陈锡添,作为跟随采访的记者,见证并记录了邓小平视察深圳的全过程:‘’这个照片是第二天小平同志在国贸大厦听李灏书记的汇报,这个就是我,我心里很激动,我就感觉这是非比寻常的一件大事。”

1992年3月26日陈锡添撰写的《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长篇报道,在《深圳特区报》头版发表,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3月30日新华社向海内外全文播发此长篇报道,世界各国主要媒体都纷纷转载和播发。

东方风来满眼春。南方谈话,使邓小平一生的光辉业绩达到新的高度。它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

它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1992年6月起,长江沿岸的5个城市陆续对外开放。此后,其他17个内陆省会城市及一些内陆边境城市也相继对外开放。中国由此形成了沿海、沿江、沿边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大格局。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邓小平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