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籍名将叶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发表时间:2021-05-27 06:16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2021-05-27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既是叶挺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驰骋沙场,书写北伐、抗日传奇;狱中宁死不屈……
叶挺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既是叶挺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驰骋沙场,书写北伐、抗日传奇;狱中宁死不屈……1946年4月8日,叶挺与夫人李秀文在返回延安途中,不幸遭遇空难,生命的脉搏就此停止跳动,但他的“铁军画像”在人们的心间却越发地深刻。

“愿以一死为部属赎命”

叶挺纪念馆景区坐落于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内有24个景点,其中包括全国唯一全面展示叶挺将军生平事迹的纪念馆——叶挺纪念馆。

踏入叶挺纪念馆景区,即可看到叶挺铜像傲立在广场上,人物气宇轩昂,雕像底座正面刻着毛泽东称赞叶挺的题词:“领导抗敌,卓著勋劳。”背面刻着叶挺作的《囚歌》:“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据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介绍,叶挺原名叶为询,出生于惠州。启蒙老师陈敬如为其改名为“叶挺”,取“人要上行,叶要上挺,挺身而出,拯救中华”之意。

1941年年初,蒋介石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手制造了皖南事变,事后却又污蔑新四军和共产党,作为新四军军长的叶挺被捕入狱。

1941年2月12日,叶挺在李村囚室草拟了一份近千字的致蒋介石的信,要求蒋介石公开进行所谓“军事审判”“并以明令公布”,让全国人民来判断是非。在皖南事变中,有大批新四军干部战士不幸被俘,惨遭迫害。叶挺对此感到万分难过与内疚,在信中强烈要求蒋介石立即释放新四军全体人员,表示自己“愿以一死为部属赎命”,自己愿意接受“死刑”或“无期徒刑”,来换取释放其他被俘干部,恢复其自由。但信件交顾祝同后,迟迟未有下文,于是在3月20日又草拟了一封电文,再次申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在叶挺被关押期间,蒋介石命令陈诚等人竭力对叶挺利诱劝降,均告失败。1941年5月12日晚,蒋介石亲自出马劝降。面对蒋介石的威胁利诱,叶挺不为所动,并再次表明自己“不愿苟且偷生”“愿以一死为部属赎命”的决心。

黄皮径击退四倍敌军

叶挺生在惠州,但鲜有人知的是,他从军后的成名之战也在惠州。

叶挺在福建援闽粤军工作时,因表现突出,得到了参谋长邓铿的赏识与器重。1920年8月,援闽粤军漳州誓师回广东讨伐桂系。

粤军第二期作战计划开始。叶挺奉命率领一支精锐部队担任前锋,部队行至惠阳淡水镇附近时,敌军林虎部在淡水公路一旁地势险要的黄皮径设下伏兵,企图阻挡粤军前进。叶挺利用其为本地人熟悉环境的优势,亲自到前沿阵地摸清敌情,趁敌不备,带领部队发起进攻,大获全胜。

“当时敌军人数是他4倍还要多,叶挺一战成名,成了传奇。”秦蓝说,战役大概位置在淡水街道、三和街道、沙田镇三地交界处,但遗憾的是,目前在地图上只能够找到“黄皮径桥”,黄皮径战役的具体位置目前无法确定。

据记载,黄皮径战役胜利后,粤军借道出镇隆,直捣惠州。各部协同作战,于当年10月22日光复惠州。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