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1-05-27 07:38
金羊网  作者:沈钊、许张超  2021-05-27
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湛江贡献。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许张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除署名外)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南端、广东省西南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粤西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作为国家首批“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全国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在过去几年中,湛江发力立体交通枢纽建设,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湛江贡献。

“初夏的湛江,蓝天白云、碧海银沙。”这是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来到湛江的第一感受。三面临海的湛江,海岸线总长度超过2000公里,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湛江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大市的基础。

“全球对虾看中国,中国对虾看湛江”,湛江有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对虾之都的美称,其水产品产量居全省首位。而在高速路网建成后,湛江的海味儿扬名全国,也把新的商机带到了家门口。

“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于农产品尤其是活鲜类水产品运输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把我们原来的消费半径进行大范围延展,能让更远的城市市民吃到我们鲜活的对虾,”国联水产董事、集团执行副总裁吴丽青说,“通过高速路网,湛江的对虾能够卖到大湾区乃至成都、重庆、昆明等地的市场。”

目前,湛江境内有兰海高速、沈海高速、汕湛高速、玉湛高速等交汇,东雷高速、汕湛高速吴川支线也正加快建设。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与云湛高速共线的湛江机场高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通车后,云湛高速将直通湛江新空港,未来更加便捷的高速网络,将成为粤西高质量发展更为强大的增长极。

“湛江目前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湛江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关雨表示,今年3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下称《意见》),赋予湛江“服务重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区、陆海联动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现代化区域性海洋城市、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重要引擎”四个战略定位。

为何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湛江如此重视?在关雨看来,湛江拥有中国良好的深水大港,可以建设40万吨的深水航道,尤其在湛江东海岛这块宝地上,引进了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等一批“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的重大项目,为湛江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钢湛江钢铁3号高炉将于今年6月投产;中科炼化一期投产,二期项目将于年内动工;德国巴斯夫项目首期顺利开工建设,一二期项目提前一年开工;廉江清洁能源项目配套工程现场开工……目前,湛江同时拥有4个投资分别超100亿美元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些优势产业相配套的,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湛江将拥有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交通方式齐备的综合运输体系。除上述已经提及的高速公路、港口建设外,湛江现有湛江机场、湛江新塘直升机场、中信海直湛江坡头直升机场及湛江遂溪机场,湛江吴川机场今年11月可实地试飞;《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于2019年获批,湛江成为广东第3个进入全国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的城市。

中科炼化位于湛江市东海岛,占地6平方公里 受访者供图

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首个工厂化养殖基地、海陆空交通枢纽……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湛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7.70亿元,增长17.0%。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湛江将拉近与珠三角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使湛江加快融入到大湾区的发展当中。湛江将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等三大国家级经济区,以现代化立体交通建设融入国家总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东海岛

中国临港重化产业发展主战场

东海岛是广东第一大岛屿,2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了3个百亿级项目,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十余年间,这个岛屿已经成为广东乃至中国临港重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沿着玉湛高速而下,就能够看到石化巨无霸中科炼化。在这个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的厂区里,沿着中轴线可直达码头出海,是国内离中东原油主要产地海上运输距离最近的炼化企业,“前港后厂”的现代化生产模式,让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可直接出口,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数据显示,仅今年前4个月,中科炼化累计加工原油442.33万吨,生产乙烯27.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3.05亿元,效益在中国石化同规模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

“目前中科炼化项目炼油能力是1000万吨/年,化工产品乙烯的生产能力是80万吨/年。”中科炼化副总经理郭新介绍,厂区主要以生产高端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为主,同时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郭新表示,中科炼化作为炼化一体化企业,可以为下游塑材、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充足的原料,这对东海岛园区的招商引资是非常关键的。

与中科炼化毗邻的,是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在2017年至2020年,湛江钢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百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490.37亿元,占湛江市工业总产值21.26%。

发达的路网将湛江的钢材运至全省,小到汽车、家电生产,大到海上风电、深中通道建设,处处都能见到湛江钢铁的身影。宝钢湛江钢铁总经理助理孙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珠三角在汽车、家电方面的制造能力非常强,但缺乏钢材,在这里建钢铁基地非常有战略意义。截至目前湛江钢铁的商品钢材生产能力大约是1000万吨/年,其中70%销往两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不断自主升级改造,湛江钢铁已经率先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将在2021年全面达到大气超低排放要求。

此外,岛上目前正建设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省内的建材正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这是中国首个重化工行业外商投资项目,投产后将与中科炼化、湛江钢铁一起,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湛江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关雨表示,东海岛上这些项目无论在国内,还是世界上都是很有优势的,为湛江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湛江国联水产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

“甜甜圈”

对虾之都工厂化养虾突破瓶颈

距离南三岛海岸线大约5海里处,呈圆形的深水网箱浮在海面,最大的网箱周长达90米,像一个个巨型“甜甜圈”,工人撒下杂鱼饵料,鱼儿踊跃抢食,这里就是国联南三深水网箱基地;临近海岸,现代化的对虾养殖工厂正在扩建,这是水生物养殖从散养模式走向工业化养殖的典型代表,据悉,这也是目前国内外首个“封闭式、高密度、分段式”养殖模式的大生产型工厂化养殖基地。

近年来,由于捕捞过度,近海天然海洋资源日益枯竭,国家规定的禁捕期越来越长;陆地海水养殖模式仍保持农耕时代水平,而土地成本与人工成本在不断上升,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对虾养殖业受病原影响,产业大幅受挫。湛江海洋渔业的发展一度陷入困局,亟待转变发展模式。

而深水网箱养殖、对虾工厂化养殖就是湛江海洋渔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据介绍,湛江国联水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目前有150口网箱,其中60米周长100口,90米周长50口,主要养殖红鱼、龙趸、海鲡鱼、三刀鱼、石斑鱼等鱼类,年产各种鱼类约6000吨。

“通过风浪潮汐等自然力量消耗和分解养殖带来的影响,同时通过有序投放,控制密度,不超过水体净化能力养殖,实现无污染是深水网箱养殖的一大优点。”国联水产公司副总裁李国通表示,目前国联水产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业,并随着养殖规模扩大、产业链配套成熟以及装备成熟,深水网箱养殖不断走向深远海养殖,将优质的鱼类产品供应给全国。

“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于农产品尤其是活鲜类水产品的运输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把我们原来的消费半径进行大范围延展,能让更远的城市市民吃到我们鲜活的对虾。” 国联水产董事、集团执行副总裁吴丽青说,“目前拟将基地扩展到1800亩,进入第三阶段养殖模式后年养殖对虾可达11000吨到15000吨,一年可以收获六七造,届时产量将大大增加,能将大湾区的市场,成都、重庆、昆明等地的市场开发出来。”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联水产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每天卖虾5000-10000斤,很好地保障了湛江本地市民及周边城市对虾消费需求。

“目前看来,深水网箱养殖和对虾工厂化养殖就是我们突破渔业发展‘瓶颈’的主攻方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养殖管理与资源保护科科长梁建安表示,工业化生产占地少、品质可控且有利于尾水处理。深水网箱和工厂化养殖,是落实水产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湛江进行产业调整的一个方向。

梁建安还表示,广东三分之二的深水网箱布局在湛江,全市有3200个深水网箱,深水网箱产量约有7万吨,产值约20亿元,目前湛江市政府正斥资发展深水网箱产业园。

湛江吴川支线高速全线最后一段沥青面层早前摊铺完成 资料图

大串联

打造海陆空立体化交通枢纽

在湛江市吴川市塘㙍镇,吴川机场航站楼主体结构已完成,室内装修、机弱电管线敷设、设备安装正在有序穿插施工,湛江新机场已呈现出大干快上、全力冲刺的忙碌景象。

根据《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其中在粤西地区重点推进的就是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作为粤西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机场的迁建对粤西地区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至关重要。

湛江机场北靠G15高速、南靠茂湛铁路,距湛江市直线距离32公里,距茂名市直线距离38公里。按规划设计,湛江吴川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万吨、飞机起降4.74万架次的使用要求。湛江新机场将能够更好地兼顾湛江和茂名两地的航空需求,对粤西地区的辐射作用将会更强。

就在不久前,深湛铁路吴川机场支线预埋结构项目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高铁隧道穿越机场地下;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了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起步区一期工程首批工程项目备案公示。

据悉,除已通车的广湛、云湛、渝湛、湛海、玉湛等高速公路外,“十四五”期间,将开建玉湛高速雷州支线、南宁至湛江高速等15个项目,推进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前期工作。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汇聚深湛、广湛、合(浦)湛、湛海、张(家界)湛等高铁线路的“五龙入湛”纳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

而在海路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助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十四五”时期,计划投资48亿元,涉及项目投资概算总额达78亿元,着力形成适应发展的供给侧通过能力。

其中,确保于今年6月份竣工3项工程、开工建设2项工程,合计投资概算总额达75.4亿元,这五项工程包括,建成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霞山港区散货码头技改工程、霞山港区通用码头工程,在西南沿海率先实现40万吨级船舶靠泊,建设世界级深水港;同时开工建设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和湛江港拆装箱一期工程,完善集装箱运输发展功能等。

湛江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关雨表示,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拉近湛江与珠三角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使湛江加快融入到大湾区的发展当中。湛江将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等三大国家级经济区,以现代化立体交通建设融入国家总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陈红文表示,广东将通过湛江这个节点,为国家新发展格局服务,通过全国性的交通枢纽,使内循环得到畅通,而且又可以连接国内和国外市场,促进新发展格局下的内外联动。

数据说

●2020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00.22亿元,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增加值639.88亿元,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8.7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8亿美元,增长56.4%;外贸进出口总额442.4亿元,增长6.7%;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34亿吨、集装箱122.5万TEU,分别增长8.4%、9.9%。

●2021年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7.70亿元,增长17.0%;规上工业增加值194.65亿元,增长2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88亿元,增长2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9亿元,增长234.4%;外贸进出口总额114.3亿元,增长19.6%;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0.63亿吨、集装箱26.82万TEU,分别增长16.2%、0.6%。

●公路方面,兰海高速、沈海高速、汕湛高速、玉湛高速在境内交汇,截至2020年底,湛江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14.93千米。

●湛江是全国著名的海洋大市。三面临海,海岸线总长2023.6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长达1243.7公里,占全省的30.2%、全国的6.8%;岛岸线长799.9千米,占全省岛岸线的32.3%。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水产品产量居全省首位,邻近海域是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是富有巨大经济潜能的“黄金海岸”。

●湛江港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现代化港口、国家12个主枢纽港之一,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重要口岸,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航,即将升级为我国宁波以南唯一通航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和码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