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7月起将向司机公开订单抽成明细,司机收入包含补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5-28 21:22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5-28
此外,滴滴表示司机收入包含司机分成和补贴,30%以上抽成订单占少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关于广受关注的互联网平台“抽成比例”话题,5月26日晚间,滴滴公开回应,将继续推进账单透明化。从7月起,将在账单上向滴滴司机公开每一单的收入和占比,以及滴滴留存占比。此外,滴滴表示司机收入包含司机分成和补贴,30%以上抽成订单占少数。

滴滴司机收入报告示意图

账单可查每笔订单的收入占比

5月26日晚间,滴滴网约车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对外发布公开信,表示将从7月份开始,让每一位滴滴司机看到三组数字:第一组是过去7天里每笔订单的收入占比,第二组是过去7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第三组是前一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

收入包含师傅的每单收入和每单奖励,由于奖励(如有)滞后12小时结算,第二天才能到账,而且有些订单乘客未及时支付,所以查询时效性为隔天查询,即当天中午可查询前一天所有订单的收入占比明细。

根据公开发布的滴滴司机收入报告示意图,司机的收入占比为收入(含奖励)/乘客支付(已抵扣优惠券),滴滴留存占比为100%—司机收入占比。在账单明细中,司机可查看每一单的行程收入和行程奖励,以及每一单的收入占比。

对于备受关注的抽成高于30%的情况,滴滴表示,2020年30%以上抽成订单占全年总订单的2.7%,从5月7日开始排查至今,该比例已下降至0.03%。滴滴称,未来将让这个数字继续下降直至完全杜绝,一旦再出现,会主动把超出部分全额退还给司机。

司机收入应包含补贴

这不是滴滴首次公开回应“抽成”问题。5月7日,滴滴就对“抽成”作出公开声明。其中,公开发布的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比数据显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的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滴滴解释,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确实存在,如顺路单。此外,当订单成功匹配后,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受不同城市、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滴滴表明,合理的司机收入应包括司机分成和司机补贴。其中,司机分成包含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还有如动态调价、调度费、空驶补偿等其他收入。司机补贴包含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滴滴称,若将司机补贴计算在内,司机收入占比会相应提高。

新闻加点料

互联网平台企业应生态开放共享

“在网约车发展的十年间,平台始终在寻求与司乘之间的关系平衡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企业责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进行调研,对平台“抽成”问题进行探讨。

《报告》显示,根据词频分析结果,订单数量和接单速度是司机考虑平台加盟的重要原因之一,平台抽成和补贴也在重要考虑范围。而“抽成过高,且抽成规则不透明”是网约车司机不满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还对滴滴和其他出行平台的抽成比例进行了比较。在近300份司机端数据样本中,滴滴出行平台的抽成比例均值为27.0%,非滴滴平台的抽成比例均值为24.0%。滴滴平台中,抽成在25%-35%的比例为44.64%,高出非滴滴平台近15个百分点,抽成在35%以上的比例也高于非滴滴平台。《报告》总结提出,网约车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未改变。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明确提出,平台企业要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责任意识,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严防系统封闭,确保生态开放共享等。

而司机账单透明化,或许对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意义。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