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政客“操心”香港的假与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9 08:31
新华网  作者:  2021-05-29
美政客是打着所谓“自由”“人权”的幌子,利用香港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香港着想是假,打压中国是真。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美政客“操心”香港的假与真

新华社记者

香港立法会日前高票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条例妄加指责,称条例“限制香港人有意义地参与自治”,还呼吁释放所有根据香港国安法被指控的人,撤销对他们的指控。种种事实表明,美政客是打着所谓“自由”“人权”的幌子,利用香港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香港着想是假,打压中国是真。

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特区全面完成此次本地立法,是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精神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确立“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推动香港民主政治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发展,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任何外国势力都没资格对中方依法治港、完善有关法律制度的正当做法说三道四。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包括选举制度改革在内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政客对香港完善选举制度的做法横加指责,是对中国国内事务的粗暴干涉,严重违背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利用香港选举制度漏洞,散布“港独”谬论,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谋求夺取特区管治权。这些行径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严重损害香港民生福祉。此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为了防止反中乱港分子利用现行选举制度漏洞阻挠特区政府施政甚至谋夺特区管治权,从根本上维护香港特区的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让“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得到有效落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将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更好落实,为所有爱国爱港人士更好参与维护和发展香港整体利益提供更大空间,所谓“限制香港人有意义地参与自治”的说法完全是颠倒是非。

一直以来,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势力利用香港、新疆、台湾等问题,频频对中国发难,其险恶用心尽人皆知,那就是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他们把中国香港看成图谋政治私利的“宝地”,当做他们实现反华目的的“工具”,从操弄香港选举到对香港国安法横加指责,从出台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到推出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在打“香港牌”干涉中国内政上,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大大压缩反中乱港者及为其撑腰的外国势力“群魔乱舞”的空间,是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也难怪一些西方政客对于自己不能再在香港问题上任意上下其手感到焦虑和绝望。

总之,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势力关心香港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国内政是真;关心港人权益是假,妄图把香港当做工具是真;为香港着想是假,借机打压、围堵中国是真。

然而,任何外国干涉的企图都无法动摇中方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也改变不了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历史大势。美西方一些政客应识时务,香港事务不劳烦你们“操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