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集结号角响起!他们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04 10: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丰西西  2021-06-04
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这场与病毒的“硬仗”,已经持续十多天了,广东正全力以赴投身于战“疫”中。

疫情发生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积极投身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实事。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精准防控思路、精细防控策略、精心服务举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一面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抗疫战场上闪闪发光。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后,广东各级组织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周密部署安排。

为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于5月28日向广州、深圳、佛山、茂名等四市党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战疫一线党旗红。图为广州市海珠体育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集结的号角响起,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集结,投入到战疫中。

5月30日,广州扩大了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范围。为了更有力地支援海珠区等地的社区大规模人员核酸采样工作,此前已派出多批次医护人员参加抗击疫情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再次组建核酸采样党员先锋队。该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逸辉第一个报名,各党支部党员“一呼百应”。短短一个小时里,就有超过200名党员报名。当晚,该院由100名党员医护组成的核酸采样党员先锋队连夜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截至6月1日17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共派出74批次837人次医护人员,支持55个核酸采样点,累计采样近10万人次,是广州市派出批次最多、派出人次最多、支持采样点最多、采样最多的医院。

“我是党员,我先上!”“什么时候出发,我马上到!”一句句急切的话语,代表着一颗颗滚烫的心。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广州市委组织部已组织动员全市3.9万个基层党组织、超75万名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圳市委组织部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给予抗疫一线人员更多关心关爱,让党群服务中心更好地发挥阵地作用;佛山市委组织部、茂名市委组织部均发出倡议,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冲锋在前,勇担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随处可见各级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深入重点区域,承担起了协助核酸检测、疫情排查等工作。

5月28日,广州市直机关工委迅速组织发动80个机关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一线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当天14时许,第一批300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既定的社区集结点报到,扎根到11个街道社区检测点的疫情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穿着机关党员志愿者统一服装标识,向居民亮明身份,积极协助核酸检测试剂贴标签、信息扫码录入、维持现场秩序、入户走访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此外,深圳市盐田区、龙岗区抽调机关、事业单位等250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重点社区防控;佛山市安排25个市直单位共400名党员干部到禅城区参与疫情防控,并按照在岗在编人员的20%组建抗疫后备队伍;茂名市实行包联督导,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双报到”践诺行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的强大防线,赢得了群众的频频点赞。正如一位深圳市民在写给防控一线工作者的信中所说:“你们顶着烈日和酷暑,用行动和汗水诠释着坚守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和健康。”

使命在肩,服务细致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面对疫情,广东一大批基层党员深入重点社区开展工作,用坚韧和真情,为居民带来温暖和希望。

5月28日中午,佛山翠颐社区党委书记关绮珠到桂城街道开会。按照要求,翠颐社区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范围内。“第一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检测,需要什么,要怎么准备,如何让居民不要排太久队……”一连串问题迅速在关绮珠的脑中闪现。回到社区后,她立即招募志愿者,一小时内,首批50多名党员先锋、志愿者全部到岗。很快,不少居民也加入进来。大家开始对社区里100多栋住户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在广州广粤国际社区,身为预备党员的居委会副主任陈柏羽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录入信息,整个过程中需要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为了更快地把工作完成好,让居民不用久等,她经常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虽然身体疲惫,可她的心里却十分充实。她表示,疫情发生后,许多党员都冲在了最前面,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将工作做精细,将服务做到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基层党员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尽全力为人们解决难题。广州多家市属单位和国企,与荔湾区的五条重点防控街道结成“对子”,贴心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资需求。

党群连心,凝聚合力

疫情发生后,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搭建起了党群间的“连心桥”,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广州市荔湾区加强部门、街道、企业党组织联动,调集在职党员、党团员志愿者等力量,保障好群众生活需要;深圳市依托全市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临时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203个,依托615个社区“安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茂名市发挥县区包联单位和“两新”党组织作用,加强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群众、企业职工积极接种疫苗。

87岁的老党员卢演杨当起志愿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摄

他们的行动和精神感动了许多人。5月31日,广州海珠区瑞宝街金碧花园一期,87岁的卢演杨老人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主动当起了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一直到采样工作结束。“作为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我身体条件还允许的情况下,我希望能够为大家做点什么。”受卢老等志愿者的影响,越来越多小区业主在测完核酸后加入到了志愿者当中。“大家都希望每一个人健康,希望能够为社区尽一份力。”业主志愿者梁晶说。

凭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宣传防疫,用真情温暖人心。在这场和病毒的较量里,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礼园

编辑:魏礼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