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党史日记丨潮流街舞遇上红色文化,世界街舞冠军演绎革命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5 12:41
金羊网  作者:  2021-06-05
以潮流街舞的形式演绎红色文化,会如何?中国第一位世界街舞冠军讲述背后的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音频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5月1日上午,一场近300名孩子参与的《少年》街舞快闪在广州市白云区上演,赢得过往路人的拍手叫好。

如今,越来越多街舞青年改编、创作红色经典作品。以潮流街舞的形式演绎红色文化,会有怎样的神奇效果?本期,由中国第一位世界街舞冠军阿牙老师讲述背后的故事。

我是中国第一位世界街舞冠军周任勋,大家一般叫我阿牙。

一个月前,我和全国近百名街舞行业代表前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加“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革命精神。

通过情景式教学,我们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重温当年的感人故事。在坝上村,街舞青年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深切体会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

白天的课程结束后,我们晚上抓紧时间编排练习,用街舞的形式演绎经典歌曲。比如,映山红、打靶归来、男儿当自强、我们都是追梦人,等等。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是收获满满。最后,我们共同创作了13个街舞节目,带来一场“信仰的力量”作品展演。

经过六天的集中学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像红军战士学习,用信仰点亮生命,用坚毅铸就未来。回到广州,我还给班上的小学生分享这次的学习经历,鼓励他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年通过街舞的语言抒发爱国情怀,将中国特色的内容融入潮流文化,这种表现形式也受到市民朋友的喜爱。同时,作为新兴领域的青年,我们也主动参与公益、扶贫、教育等多项工作,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街舞少年们演绎歌曲《少年》

以街舞演绎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今年5月初,陈俊平也参加了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专题培训班。这次经历让他印象深刻,收获非常大。“在那里学到的东西,会比书本上多。”期间,他参与了节目《最可爱的人》的编排、表演,重点表现士兵形象,突出他们的精气神。

陈俊平从大学开始接触街舞,到现在已有近十年时间。以前,他们都是跟着视频学国外的标准舞动作;现在,他们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如今,越来越多人认同街舞行业,不少家长都会送孩子来学,整个行业呈现上升式发展。陈俊平表示,希望推出更多正能量的作品,用街舞演绎中国故事。

近日,一场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街舞快闪在广东各地陆续上演。CHUC广东街舞联盟团总支部副书记甘露是这次快闪的带队老师之一,她看到孩子们热情洋溢的表演,也深有感触。“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结合,能碰撞出不一样的效果,更能打动人心。”该活动由CHUC广东街舞联盟发起,希望在全省完成万人百场的系列快闪,目前已在广州、佛山、惠州、中山等地进行。

策划:黄亦菲 林洁

统筹:蔡泽希 胡军

执行统筹:蔡时阳 鄢敏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羊城晚报 荔枝 联合出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