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我转运了南沙的三个初筛阳性病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杨晓佳 潘英媛 王春远 发表时间:2021-06-06 23:19
金羊网  作者:陈辉 杨晓佳 潘英媛 王春远  2021-06-06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在广州两次疫情中,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很幸运自己能出一份力,与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

口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 王春远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杨晓佳 潘英媛

图/受访者提供

我是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王春远,就在5日我和同事负责转运南沙三名初筛阳性病例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4日,广州市卫健委向全市召集医务人员及负压救护车进行集中隔离待命,统一调配转运阳性病例,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其实去年2月到5月,我也是负责阳性病例转运,可以说对这个工作轻车熟路了。

当天下午六点多就收到紧急通知,让我们准备些个人物品到市八医院随时待命。我和同事李勇、司机师傅三人当晚就出发了,在市八接受严格的培训并熟悉工作流程后就住进隔离酒店,这段时间我们都会住在这里,不能回家了。李勇是我们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去年转运时我俩就是搭档,心有灵犀、配合默契。 

6月5日一早,我们三个一到市八医院就接了“第一单”,去南沙接三个阳性病例,一位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分别为五岁、一岁。考虑到有幼儿病例,我们出发时还特意多准备些儿童医用口罩,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后来真派上用场了。 

出发前,我和李勇就穿好防护服,因为我们还没有接触病例,所以还可以坐在司机室里。在路上,我负责和病例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联系,确认病例的情况、小区出入口的位置等信息,并让他们提前通知患者准备好要带到医院的个人物品。 

从嘉禾望岗到南沙,横穿整个广州,8点30分出发到达病例所在的小区时已经是10点30分。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在小区门口等我们,并把我们带到病例所在的楼前。从司机室里出去时,我特意叮嘱司机师傅要关好车门,因为他的防护级别比我们低,随意下车会有暴露的风险。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把我们带到患者的家门口。

“我需要准备什么东西带去吗?”那位女士见到我们时问的第一句话,有社区人员提前打了招呼,她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看上去比较镇静,倒是她怀里的小BB,也是我们今天要转运的小患者之一,看到我们全副武装的样子有点害怕,可能把我们想成“怪兽”了吧。不过她在妈妈怀里哭闹了几声后就沉沉睡在妈妈的怀里了。

入门时我们已经向社区工作人员确认过病例的姓名,但我们仍需要向他们本人一一确认。“你叫什么名字?”我依次问了妈妈和那个5岁的小朋友。这个小朋友从我们进门起一直在小书桌上奋笔疾书地写作业,不是一般的淡定啊。确认无误后,我们叮嘱他们把家里的水、电、门窗关好后,10点45分就一起出发了。

回程中我和李勇要和三个患者一起坐在后面的负压舱里。负压舱里的空气是经过过滤后再排出去,不会污染到外面的空气,不过人坐在里面会有一点憋气的感觉。

从南沙去市八的路很长,我和李勇坐在一侧,对面的一侧坐着那位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如果她们在路途中有什么不舒服,我们可及时采取措施,并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好在一路平顺,他们母女状态还不错。

和阳性病例面对面坐着会不会紧张?去年时还真的会,那时疫情刚开始,大家对新冠肺炎完全不了解,记得第一次出车时我的手和声音都时抖的。不过今年我就镇静多了,知道做好防护就不会感染也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倒是坐在我们对面的那位女士,没有了在家时的那种镇静,不停地向我们提问。她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孩子的治疗,以及会不会和她分开。

我和李勇向她解释,孩子不会和母亲分开的,而且市八医院有护士照顾幼儿非常有经验。听了这些她渐渐安静了下来,她怀中的小BB一路上都在酣睡,醒过来两次很快就又睡着了。

倒是那个5岁的小朋友一直盯着我们看,她感知到正在发生什么事,又不清楚在发生什么事,一脸懵懂。一看到她的眼睛,我就觉得有些心疼,虽然转运过不少新冠阳性病例,但这是第一次转运儿童病例,还是这么小的孩子。因为路途比较长,加之救护车有晃动,5岁的小朋友晕车了,在路上吐了两次。我们帮她及时处理了,每次都换上新的口罩。从呕吐物看得出,孩子早餐也没吃什么。

在回市八的路上,司机师傅和医院联络好,明确病例将会被收治到哪个病区。12:50到达市八医院,我们带着她们三人走出负压舱后,司机师傅用手势向我们示意去哪栋楼、几层。司机室是封闭的空间,我们听不到他的声音。把三位患者交给病区医生后,我们和她们母女三人挥手告别。 

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我们要把负压救护车开到指定的地点。先用紫外线等消毒,再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最后再用酒精布擦拭。

消毒工作花了一个多小时,这样才能确保转运病例时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在广州两次疫情中,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很幸运自己能出一份力,与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