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三人小组”为何是疫情防控的移动“战斗堡垒”?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6-07 22:35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6-07
​“三人小组”实现了网格化精准排查管控,也实现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广州正处在关键时期。近日,继在去年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后,一支支由医务人员、村居干部和基层民警组成的 “三人小组”,再度活跃在广州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发挥出巨大的威力,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移动“战斗堡垒”。 

“三人小组”从何而来?又具体发挥出怎样的作用?

2020年1月广州首创“三人小组”

“三人小组”的组建,要追溯到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流动人口众多的广州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在该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州首创“三人小组”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省迅速推广。

2020年1月23日,广州市正式印发通知,要求派出所、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派出1人组成入户走访小分队,对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慰问,“三人小组”由此成型。小组主要在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和健康服务工作,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登记造册、健康教育等。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在去年3月疫情高峰期,广州共组建“三人小组”2000多个,参与警力5000多人,实现全部社区的全覆盖。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三人小组”的组建,充分考虑社区网格化精准排查管控的需求,及各个工种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能搭配。

这其中,医务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村居干部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可采取强制措施。这样的组合搭配,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居民服务的精准和有效。

协同负责健康管理和生活服务

今年5月以来,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再次出现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州再次祭出杀手锏——“三人小组”。

6月1日召开的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强调,明确“三人小组”工作机制和责任清单。在随后的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广州多次对“三人小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据统计,目前广州已有社区“三人小组”逾3000个,人数上万人。目前,在广州荔湾封闭封控区域开展工作的社区“三人小组”,按照高风险地区200户左右一组、中风险地区400户左右一组、其他地区800户左右一组配备。

这些“三人小组“,协同负责封控封闭区域内居民的健康管理和生活服务。每天主要承担开展居民健康监测、上门核酸采样、落实隔离监管、协助转送排查、配合疫情处置、协助物资配送、反映群众需求等职能。

在疫情防控中,通过“三人小组”这一移动“战斗堡垒”,广州实现了网格化精准排查管控,也实现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