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在高风险区,我们穿上防护服,帮阿婆解决了“一件小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发表时间:2021-06-08 22:51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2021-06-08
“平凡之中见伟大,小事当中有真情。”6月2日,我们紧急赶赴广州市荔湾区的高风险地区支援一线抗疫。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平凡之中见伟大,小事当中有真情。”6月2日,我们紧急赶赴广州市荔湾区的高风险地区支援一线抗疫。

4日上午,一同支援荔湾的同事杨杭慧协助我们包干社区接听群众来电,群众的诉求很多,但社区那几个工作人员根本就忙不过来。

杭慧接到的群众来电大都与民生相关:一位阿婆70多岁,独居,腿脚不好,耳朵也背。她电话里说:“天然气气表电池没电了,多次反映都没人帮忙解决,没法做饭,没法洗澡了。”说完自己的房号,阿婆就挂了电话。

我听到阿婆关于电池的需求及原由后,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举手之劳”的事情给做了,要不然心里总觉得不安生。我到处找5号电池,杭慧也一同帮着找,但附近根本就没有店铺开门。我们问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电池提供。后来我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经过沟通,我把社区办公室的石英钟、话筒里的五号电池都拆了下来,总算凑够了四节。

下午上岗前,外面的天气已经很热了,为了不影响我们三人小组上门采样,我提前半个小时穿好了防护服,拿着电池和誊写的阿婆家地址东问、西问,总算找到了阿婆家。阿婆家就在一楼,阿婆打开门时,我大声向她说明来意,她听到我是帮她换电池的时候,高兴得就像个孩子。

阿婆家的燃气表在灶台上方约一米六的位置,她怕我够不到,就步履蹒跚地去帮我找梯子。我担心阿婆摔跤,就跟她说:“不用找了,我站在台面上就行了。”我把她放在台面上的沥水篮子拿走,蠢笨地爬上了厨房的台面,把旧电池扣下来交到她手里,接着安好新电池,按了一下红色按钮,燃气表复通了。我让阿婆打开燃气灶试试,伴着阿婆扭动开关的“咔哒”声,燃气灶冒出了淡蓝色的火焰。阿婆开心极了,一再向我表达谢意,还拿起放在门口的罐装雪碧,硬要我拿上喝,说喝罐饮料不怕的,但被我婉拒了。

离开阿婆家里,我顿觉身心轻快了许多,我们唯有及时解决群众最根本的生活需求,才能不愧对于他们对抗疫工作的全力配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