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小组”日均详询300人,讲到“口水都干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6-09 06:5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6-09
我们往往对“三人小组”身着防护服、上门对居家隔离者进行核酸采样印象深刻。殊不知,他们还有很多鲜有人知的“日常”。

医护在窗口开展流调

“三人小组”的“日常”:除了身着防护服上门测核酸,他们也是流调窗口的实力担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有没有去过这两个地方?”“有和其他人一起去吗?”“(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了,黄码就会转绿,别着急”……7日下午,在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窗口,接受调查的街坊群众络绎不绝,负责调查的医护人员不断发问。

医护人员、社区基层干部、公安民警构成基层防疫“三人小组”。我们往往对“三人小组”身着防护服、上门对居家隔离者进行核酸采样印象深刻。殊不知,他们还有很多鲜有人知的“日常”。

细致流调不放过蛛丝马迹

下午2时30分,在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名医护人员已戴好N95口罩、防护面屏、一次性帽子,端坐在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窗口前,外面则站着几位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3时一到,窗口拉开,医护人员就对每个前来的街坊群众进行流调。

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嘉盈介绍,到窗口进行流调的主要分两种居民:“一种是健康码变成黄色的,他们过来接受调查然后测核酸;另一种是公安民警通过线索排查,查到这个人去过高风险地区,或大数据显示手机‘漂移’过那里。”

“自行来这里的主要是风险较低的人群。对于风险较高的,我们一接到上级指令就会上门去做流调和核酸检测。”黄嘉盈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前来接受流调的居民,一方面“三人小组”会将其近14天的行踪记录下来,整理后传至上级部门甄别,另一方面也会对存在较低潜在风险的人员做“居家健康监测”的要求。

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许健担任“三人小组”成员已近一年半。在她看来,与身穿防护服爬上爬下的“体力劳动”相比,窗口流调更多是“嘴部劳动”。“大部分市民过来都是知道原因的,会直截了当告诉我们他什么时候去过哪里。但也有一些市民,特别是老人家,不知道为什么健康码变黄了,也不知道警察为什么叫他过来,这时候我们就要去一步步引导。”许健说。

“最近你去过哪里吗?”“我就在家附近啊,哪里都没去!”“那你有去过这个市场买菜吗?”“哦,这个有啊。”“什么时候啊?”“让我想想……”

这是流调窗口最常见的对话,一次询问要15-20分钟。许健笑着说,每次都说到“口水都干晒”。

据介绍,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华林街、岭南街、沙面街。自2020年初设立流调窗口,“三条街道多境外人员、多流动人口,我们要通过窗口落实流调等,因此一直在使用。”黄嘉盈说。

5月下旬以来,受本土疫情影响,来流调窗口接受调查的街坊增多,工作量比之前大了不少。据不完全统计,如今窗口日均对300名街坊进行流调。黄嘉盈表示:“大部分来流调的街坊其实只是途经高风险地区,并没有真正的危险。但宁愿我们多做一点,也不能让病毒有一丝机会逃脱。”

耐心沟通让群众理解配合

“我女儿才上初中,一定要送去集中隔离吗?可以和我们住一起吗?”一对夫妻满脸忧愁地咨询道。

原来,这对夫妻的女儿属于次密接者,需居家隔离。但由于孩子住的是阁楼,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须被转运到专门的酒店进行隔离。“她一个人在酒店怎么办呢?谁照顾她吃饭呀?她这么小,万一乱跑怎么办?”这对夫妻将一个个问题抛向黄嘉盈。

黄嘉盈耐心解答:“(集中隔离)酒店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餐,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孩子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也不会偷偷出门,你们可以放心……”在近10分钟的劝说后,这对夫妻终于理解并同意,还向黄嘉盈连连道谢。

黄嘉盈介绍,“三人小组”不仅仅负责健康监测、上门核酸采样,还需要核查居家隔离条件、落实隔离监管等。“居家隔离人员如果与家人一起同住,家人也必须一起居家隔离。但群众往往一开始并不理解,因此常常需要我们解释,得到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此外,“三人小组”还承担着协助转送排查、配合疫情处置、协助物资配送、反映群众需求等职能。许健表示,自广州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华林街的“三人小组”没有休息过一天。“记得最长(工作)时间是从上午8时到次日凌晨4时。回到家的时候,都听到鸟鸣了。”许健说,“这么长的时间,心理压力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学会自我调节。于我个人而言,每一次服务完,听到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我就会觉得元气满满了。”

链接

小夫妻为接回宝宝犯愁

“三人小组”: 安排!

“谢谢你们来接我们!”7日8时30分左右,一对年轻的夫妻盼来了荔湾区东漖街道派来的“三人小组”工作人员,准备前往医院接新生宝宝。

原来,6日,东漖街道从居委处获悉家住东漖新村的邓先生夫妇急需帮助:他们的宝宝于10日前出生,暂时留院观察,不料遭遇疫情;宝宝到了出院时间,却面临“回家的困难”。

在确认了夫妇二人近几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东漖街道迅速调配车辆,派专人接送他们到医院护航宝宝回家。

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夫妻俩终于接到小宝宝,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病毒无情,需要严防死守,用“刚的规定”去消灭它;人间有爱,当以守望相助,用“柔的双手”去呵护它。记者了解到,东漖街道成立“三人小组”,做好上门登记群众需求、反馈群众困难、解决群众问题等工作。

“我阿妈住在另一个小区,需要送药给她,怎么办?”“宝宝奶粉没了,买不到怎么办?”……“三人小组”了解群众需求,分门别类处理群众就医和送药问题。“不能让群众的困难找不到解决的途径!”正在登记群众需求的“三人小组”成员说。

(李焕坤 荔宣)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