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微纪录片展播……广东省档案馆以创新手段“点燃”红色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6-09 11:1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6-09
广东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这一主题,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这一主题,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广东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电子档案

首创数据库在线移交模式 

2021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国际档案日”当天,广东省档案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正式向广东省档案馆移交来自广东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的电子档案。

据悉,本次移交首创数据库在线移交模式,是广东省电子档案接收的一次创新尝试。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东近6.5万名驻村帮扶干部、近10万名村“两委”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工作,足迹遍布了田间地头。 

2020年,广东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451元,村均集体收入33.5万元。 

此次移交的电子档案共计4351万份,影像材料415万张,总容量达13.4TB。通过档案这一载体,全景展现了广东统筹推进省内脱贫攻坚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场战役、两个战场”的显著成果,真实记录广东助力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广东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电子档案意义深远,不仅凝聚了广东1.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更是一个涉及社会管理的宝贵资源,将有助于传播中国扶贫经验,为世界的减贫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推出珍贵档案“云展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历史情境各有不同,但不变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如何让这份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在新时代得以创新诠释,让公众对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广东省档案馆精选百件馆藏档案,推出了“最燃档案·百年风华”珍贵档案云展览。 

云展览包含百张精心制作的图文海报。在海报上,市民可以看到一百年前小红楼的真实面貌,并通过文字简介了解当年这段历史。

“最燃档案·百年风华”百件珍贵档案云展览

此外,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还可以阅读更多相关故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云展览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除介绍华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外,还展示了一系列发生在广东及周边地区的重大事件:中共三大召开、《新青年》南迁广州出版、香港海员大罢工......

据了解,6月9日,云展览将在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每天展出一组图文海报。 

“最燃的信仰”系列微纪录片展播

“最燃的信仰”系列微纪录片展播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一个长达6分钟的视频在青年群体中引起热议,被评价为“这才是有内容有研究有深度的节目”。这是广东省档案馆特别制作的《最燃的信仰》系列微纪录片第三集——《一封信为广州“请来”一场中国历史上的空前盛典》。 

视频讲述1922年的5月5日,一群有志青年从全国各地赶到广州相聚,参加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盛典。通过视频,观众以第一视角走进了广东省档案馆的资料库,当档案柜缓缓打开,当代青年仿佛与先辈们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盛典,是中国无产阶级运动的第一声”,这是1922年《新青年》报道中对团一大的高度评价。

《最燃的信仰》以多媒体视觉效果,动态呈现了这份收藏在广东省档案馆中的珍贵史料。 

值得一提的是,《最燃的信仰》同时运用3D动画增强视频观赏性,并采访当代专家学者,全方位展示了探寻红色记忆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最燃的信仰》共10期,主要讲述广东党组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凡历程。在国际档案日期间,该纪录片还将继续推出并在“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展播。 

与此同时,“百年党史初心粤迹”系列微视频也将于6月左右在南方网正式上线。该系列微视频利用馆藏红色档案,围绕团一大、省港大罢工、农民运动讲习所等主题,精彩讲述广东党史故事。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国际档案日”期间,还将在广东省档案馆网站、“广东档案”公众号推送家庭档案知识的相关内容,介绍家庭档案的概念、种类和整理方法,提升全民档案意识。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