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红十字志愿者:看到群众心急而来、满意而归,光荣感油然而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吕大同 发表时间:2021-06-09 22:4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吕大同  2021-06-09
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必须冲锋在前,为“抗疫”作出红十字会人的贡献。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讲述者:汕尾市海丰县红十字志愿者 吕大同

图:受访者提供

6月3日晚10点半,工作了一天的我准备洗漱休息,正当我要关掉手机时,忽然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里弹出一条助力疫苗接种的的志愿者招募信息。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刻不容缓,作为红十字志愿者的我理应义不容辞,作出一份微薄贡献,于是我不假思索马上向老板电话说明原因,并成功请假。 

4日早上7点30半,我来到县体育馆的疫苗接种点,等候的群众已经排起长龙,渴望成功接种疫苗的心情,使得他们天还没亮,就开始排队等候。 

馆内,我们10名红十字志愿者身穿红十字标志的马甲,成为疫苗接种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按照组织安排做好分工,由于我体型黝黑健硕,被安排在橡胶跑道上临时搭建的巨型帐篷里,负责在铁马连接隔开的两条排队通道中为签署好同意书的群众分流,使他们有序地接受医务人员检查。

8点钟,随着大门的徐徐开启,人群如潮水般涌了进来,我手握的铁马也开始潮起潮落似的移开又合上,大约每40个人放行一次,操作很简单,位置很固定,复读机般的言语很单一:“请保持距离”“请戴好口罩”“不要挤,请耐心等候”……随着人流的增多,有些人出现急躁的情绪,尽管我扯着嗓音大声提醒,但与队伍中的问询声、牢骚话、埋怨声相比,还是逊色不少。 

午餐吃完简便的盒饭后,我又匆匆忙忙回到原岗位。午后的阳光有些火辣,斜晒到我的后背上,天气越来越闷热,补充的水份也开始不敌“挥汗如雨”,我苦中作乐地想到,至少节省上洗手间的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这匹常年户外搬砖的“黑马”也有些招架不住了,口干舌燥,头开始发晕。非常感谢县红十字会李副秘书长,得知我情况后,及时替我站岗,让我在阴凉处休息并补充水份。 

10分钟休息后感觉好些了,我又投入紧张的“抗疫”中。

下午6点钟,6000多剂疫苗已接种完毕,手中铁马来回移动100多次了,充斥着汗水的味道。看到群众心急而来,满意而归,光荣感油然而生。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抗疫活动,去年武汉疫情发生时,我连续做了40多天的志愿服务,在县红十字会里帮忙接收捐赠款物,因此还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呢。 

一回到家,我感觉嗓子在冒烟,两条腿好像已经不是我的了,瘫坐在沙发上,话也不想说。晚饭后早早休息,只因腰酸背疼,头晕未减。

尽管如此,当我又收到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发来继续服务的招募令时,我又毫不犹豫地拨打老板的电话,说明原由继续请假,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必须冲锋在前,为“抗疫”作出红十字会人的贡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