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考期间水浸街他们“未雨绸缪”了一番,部分防涝措施高考后仍有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1-06-09 22:5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2021-06-09
大雨虽“爽约”,但不少防涝措施以后还能用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看到高考考生6月9日陆续步出考场,不少参与广州地区高考防涝工作的广州水务工作者松了口气。记者6月9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为应对曾被预报的高考期间强降水,全市各级水务部门认真做好高考期间防内涝预案工作。虽然因雨水“爽约”相关措施大部分没有在本次高考期间用上,但不少措施可对日后的内涝防范起到作用。在结束高考防涝工作后,水务人员将更加集中精力配合新冠疫情防疫工作。

高考期间,荔湾区农水局对广雅中学考点进行防涝布防 通讯员供图

防高考期间大雨内涝他们备足措施,没有用上的措施有望日后大雨时再用

据悉,为防范此前预报的强降水天气,广州各级水务部门和抢险单位制定以全市56个考点为中心,6月7日至9日每天早上6点到傍晚6点的防涝布防方案。通过进一步排查,确定对越秀区(市七中、铁一中学)、海珠区(市六中、中大附中、南武中学)、荔湾区(广雅中学、协和中学、省实验中学)、从化区(从化中学)等9个易涝考点进行深度布防的工作方针。

对于56个考点和当中9个经分析后易涝的考点,广州水投集团和各区抢险队伍投入充足的人力、设备、物资等布防力量,对考点周边的易涝点进行提前检查、清疏相关排水设施,重点确保考点至入河排水口之间排水通畅。

高考前,天河区水务部门为中山大道华师正门路段添加排水通道 通讯员供图

“派人员在考点周边布防的措施是临时应急的,但本次针对高考进行的防涝措施,不少可为广州应对日后出现的极端降雨起到防涝作用。”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广州没有出现灾害性降雨,但这不意味着防涝工作的“运动式”和“白忙”。

如在广州市天河区,华师附中考点附近的中山大道华师正门路段,是广州一处在极端降雨下的易涝点。为进一步消除该易涝点的隐患,天河区水务局及广州市排水公司在高考开考前3天“现场办公”,并在高考开考前2天在交通部门的配合下临时围蔽该路段,在路面开挖出一条排水通道。这一做法,预计可缓解日后极端降雨再次来临时该路段的防涝压力。

高考考点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对出的天源路,同样在极端降雨时容易出现内涝。通过本次高考布防,天河区水务局摸索出在当地增加雨水收水口,增设抢险人员和抢险设备的防涝工作方案。

在番禺区,当地水务部门已全面排查考点周边内涝积水风险点排水设施及管网,逐一清疏排水管网,清理雨篦子周边的树叶和垃圾,降低管网液位,疏通排水通道。当日后极端降雨再次来临时,如今暂时用不上的防涝措施有望重新用上应对内涝。

海珠区水务人员支援该区核酸检测工作 通讯员供图

高考结束后,不少水务工作者将奔赴抗疫一线

2021年广州的高考时段,恰好遇上广州应对新冠疫情关键时段。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全市排水从业人员已落实全员接种疫苗并做核酸检测,确保从业人员胜任防疫工作。

在2021年高考还未进行时,荔湾、海珠等区的水务局,已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的方式为各自所在区的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广州其他区的水务工作者则以他们的专业本领防范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遭遇水患内涝。

据悉,在结束高考的防涝工作后,不少水务工作者将奔赴抗疫一线,或发挥专业本领为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防洪排涝,或提供志愿服务让更多市民打上疫苗验上核酸。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