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欢笑与拥抱 为高中三年生活画下句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周聪、蒋隽、孙唯、陈辉、崔晓君、卢超情、孟晓冰 发表时间:2021-06-10 06:29
金羊网  作者:陈亮、周聪、蒋隽、孙唯、陈辉、崔晓君、卢超情、孟晓冰  2021-06-10
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21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记者兵分多路在广州各大考点“蹲点”,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瞬间。
在华附考点,好朋友为考完试的考生送上祝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昨日,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考生迎来新的人生阶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周聪 蒋隽 孙唯 陈辉 实习生 崔晓君 卢超情 孟晓冰

6月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21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十二载寒窗苦读,三日里奋笔疾书,高三学子“转身离场”,结束高中生活,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羊城晚报记者兵分多路在广州各大考点“蹲点”,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瞬间。

难忘瞬间

“花式”离开考场,惦记“美好远方”

在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门口,不少家长手捧鲜花翘首以盼。走出考场的考生或笑容满面,或与家长来一个击掌或拥抱,还有的用手做出胜利、跳跃的姿势,展示出自信、乐观的心态,生们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告别高中时代。

“心情放松了好多,也很平静,现在只想好好睡一觉。”考生薛晨昕表示,自己对医学类专业很感兴趣,希望往这个方向发展,假期将提前学习相关知识。也有的考生表示,经过3天的奋战,终于迎来了这个没有作业的假期,准备外出旅游、放空一切,好好犒劳自己,“毕竟生活不仅有高考,还有美好的远方。”

下午3时30分,在天河中学考点外,不少父母拿着鲜花等着考生出来。今天妈妈们着装的主打色除了往年常见的开门“红”、一路“绿”之外,还有锦鲤“黄”,一切顺利、走向辉煌。

由于疫情原因,不少考生结束考试后就直接由父母接回家,不能像往年那样跟同学们聚餐庆祝了。天河中学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她是住校生,最近一段时间爸妈每天都来送饭送汤,最后一天她没让父母送饭而是和同学在饭堂里一起吃,就当是庆祝“解锁”高考了。

18时20分左右,铁一中学考点的杨同学第一个走出考场,此时,在校门口等候的妈妈马上送上鲜花表示祝贺。杨同学向记者表示:“高考后要好好学做饭,提高厨艺。”

考生走出考场,接受来自亲人的鲜花和拥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假期打算

不少考生准备居家,有人要做志愿者

“我高考后最大的愿望便是马上回家!”来自梅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生丘同学告诉记者,这学期他一直住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更是鲜少踏出校门外,自己思家心切。丘同学离开考点后,便直奔华附附近的中山三院进行核酸检测,回到梅州后还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对此,丘同学早有安排,“我会在家用健身软件锻炼身体,恢复最佳的体能状态。”丘同学的母亲连日来全程“陪考”,她表示,原定的旅游计划因故搁置,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家陪伴孩子。

在华附考点考试的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的李一正同学告诉记者,他受到家庭的影响,自己很早就立志成为一名警察。他在假期将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每天跑步和做引体向上,“一是为了放松紧张的心情,二是为之后在警校的学习做好准备。”

华附考生何同学考完试后,收到了妈妈送来的“甜蜜的礼物”——十几斤自家特产从化荔枝。“女儿明天还要参加毕业典礼,暂不回家,希望他们今晚吃好、放松下来。”何妈妈说。至于考后安排,何同学认为现在还不适宜进行聚集性的集体活动,一切还是防疫为先。

高考之后,许多考生原本都计划要出游。受本轮疫情影响只能选择宅在广州了。天河中学的顾慧琳同学是名播音专业的艺考生,已经拿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南京传媒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学校的艺考合格证。她的暑假计划原本是去上海,现在计划加强播音和舞蹈的基本功。“另外,我还想去做义工,比如在社区帮忙测体温。”顾慧琳说。

学校安排

文明离校,上好高中“最后一课”

文明离校是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的优良传统,一届届毕业生都默契地践行着这个重要“仪式”。结束高考的高三学子,将安静地分批返回学校,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打扫干净教室,收拾好所有学习用具。他们将一些有用的学习资料有条不紊地放置在年级走廊,供学弟学妹们选用。打扫完教室后,同学们还会把宿舍清洁得整齐干净。

有些班级还在班主任的主持下,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课,回顾了师生们三年点点滴滴相处时光,大家怀着对母校的留恋和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挥手作别。班主任为每一位毕业生发放了“文明离校卡”和刻有个人姓名的专属印章,为他们即将迈向的人生下一个阶段送上祝福。

执信中学位于低风险区,根据相关规定,师生可自主选择留校或回家。据了解,执信中学原定在高考结束后第二天举办毕业典礼,但因为疫情原因暂缓。“学校还没通知什么时候举办毕业典礼。”执信中学伍同学告诉记者。不少考生表示,会严格遵守广州的防疫政策,取消旅游计划,好好待在家中。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