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在封闭区和“时间”赛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阳、黄睿 发表时间:2021-06-14 08:13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阳、黄睿  2021-06-14
13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增派一支6人急诊医疗队,前往荔湾封闭区支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13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增派一支6人急诊医疗队,前往荔湾封闭区支援。据了解,这是该院派出的第二支急诊医疗支援队,负责协助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开展患者转运、紧急救治等工作。

“如果粽子有味道,那一定是消毒水的味道。”第一支急诊医疗支援队的医生曹亿打趣地说,12日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但对于已经在荔湾封闭区工作多日的他来说,这一天的记忆是出车6趟、穿脱防护服12次。

全时全职驻扎支援封闭区医院

医生吴浩、曹亿,护士袁德浩、杨少豪,司机黄国辉、胡禹浩,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于4日组建的一支支援荔湾的急诊医疗队。他们一行人分两组,负责协助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开展负压救护车120转运病人任务。至6月12日,他们平均每天出车七八趟,每次来回一个多小时,每出车一次都要进行约1个小时的消毒。

身处高风险地区,接诊的病人都存在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每次接诊转运患者,他们都需要重新穿一次防护服。经过无数次的培训和实战演练,吴浩、曹亿等医护和司机班组,已经熟悉了“全副武装作战”。

6月10日早上,曹亿医生、袁德浩护士刚轮班上岗,就接到出车任务。

救护车飞速奔往目的地,停在了一栋老旧的居民楼前。这栋楼没有电梯,患者的家位于9楼。来不及多想,穿着防护服的曹亿和袁德浩,径直爬上了楼梯。

上楼的步伐从来没这么紧急过,走到了6楼时,曹亿和袁德浩已经开始大喘气。到达9楼后,他们发现患者全身皮肤黄染。询问病史才知道,患者已经在两小时内呕吐了4次鲜血伴血块。袁德浩马上为患者测生命体征,同时建立静脉通道。曹亿向家属了解病情,初步诊断患者是上消化道大出血。随后,他们联系120指挥中心,为患者找到适合的具有较好诊治条件的医院。

每次出车都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6月9日,医生吴浩、护士杨少豪、司机黄国辉当值。下午1时多正是高温炎热的时候,他们收到了急救中心的指令,前往白鹤洞中海花湾接诊一位50岁男性胸闷患者。此刻的室外温度高达35℃,短短几分钟,就已经让身着防护服的他们汗流浃背。

抵达现场后,吴浩和杨少豪迅速为患者测量了生命体征、做了心电图,排除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由于患者及家属健康码皆是黄码,且未有72小时内的核酸结果,与急救中心多次沟通后都无法解决患者的转归。最后在疾控小组的指引下,吴浩和杨少豪将患者送至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进一步治疗。

“特殊时期,其实很多人不愿拨打120,怕添乱。见过好几位患者,有意外擦伤的,自己处理不了最后才呼叫120;有老年慢性病患者,没有药犯病了,坚持不住才呼叫120。每次看到他们耐心等待、配合转运,还不忘向我们道声‘谢谢’,心里真的很暖,感觉一切都值得。”杨少豪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医护人员参与支援的司机黄国辉和胡禹浩,是负责120救护车的老司机,平日里出车也是打前锋,工作强度和风险无时不在。每年超3万公里的生死救援,是他们周而复始的职业节奏。

这一次,他们自愿到封闭区转运病人,不分昼夜,时刻待命,与急诊医护一起,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