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发布会:广州中考推迟至7月举行,不影响高中招生录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蒋隽 龚无忧 发表时间:2021-06-14 21:56
金羊网  作者:孙唯 蒋隽 龚无忧  2021-06-14
延期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广州相关部门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蒋隽 实习生 龚无忧

6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2场)。邀请市教育局、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花都区云山学校相关负责人围绕中考考试、中考防疫、学校中考准备等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中考推迟至7月举行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表示,2021年,广州有491所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共有中考考生90544人,其中社会考生1898人;各类考务人员约1.25万人;计划编排考点156个。无论是涉及的学校数、考点数还是考生数、考务人员数都远超刚过去的高考。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交叉流动,避免聚集性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慎重研究和组织包括疾控专家在内的各方专家评估论证,广州决定将原定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进行,延期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广州相关部门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中考推迟不会影响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

谷忠鹏表示,当前广州正处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疫情防控仍容不得半点大意、一丝松懈。而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考考生数量大,超过9万人,其中走读生居多,占比约63%;涉及初中学校多,共有学生参考的初中学校491所。由于校舍等硬件的限制,大部分初中学校没有住校集中管理的条件,难以达到考生、考务人员在校封闭管理和集体用餐的要求。

与此同时,156个考点需对应491所初中学校,相当于平均每个考点将安排3-4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参加考试,不同学校之间的学生难免集聚和交叉。当前形势下举行中考可能会增加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当推迟中考时间有利于降低因考试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有利于全市疫情防控的大局。

此外,与高考必须全省甚至全国统一组织不同,广州2021年中考不纳入全省统考,由广州自主命题、单独考试、自主组织,调整考试时间不会影响其他地市的中考组织。请广州广大中考考生和家长放心,广州的中考组织将不会影响今年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也不会影响下学期的正常开学。

同时,谷忠鹏还请广大考生继续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的健康自查上报功能进行健康监测登记,这样既有利于考生随时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也能够确保考前14天起每日打卡。考生可在考前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座位编排和进行网上踩点,查看考点地址、校门口和考场所在建筑照片,以及考场分布平面图、考点防疫指引图等,届时,市教育局将提前通知各位考生。最后,请考生在临考前和考试期间始终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障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均衡,调节紧张情绪,保持乐观心境,积极复习备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考的到来。

执信校长何勇:此时可查漏补缺,穿插套卷训练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在此期间,学校将全力帮助指导学生、家长共同做好中考备考和组织工作。

何勇表示,学校将按照高考防控要求准备中考,确保学校师生,工作人员全员健康。学校将利用高三释放出来的教学资源、宿舍资源,饭堂资源,提供有需要全程封闭的初三师生安心备考中考。

学校也将组织初三教师,在现有复习节奏下,优化规划未来一段时间的备考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知识,进一步强化个性辅导,进一步调整应考状态,确保师生按照科学的节奏完成中考备考任务。各学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查漏补缺、个别辅导,扎实基础,同时穿插安排套卷训练,以保持做题手感,稳定学生备考节奏。

何勇表示,个别因在中高风险区、封闭区、封控区以及密接和次密接的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的,将由学校统一安排同步网课授课,学生在家也是按照学校上课时间网课同步学习,并且每天由学科老师跟进批改作业等,让学生在家也不落下复习备考。

此外,学校还将安排心理教师团队跟进,开展心理辅导,确保学生顺利度过中考冲刺阶段。也希望家长做好后勤、心理保障。

花都区云山中学校长黄炜:预先准备不少于2周的教学内容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2021年广州中考将延期进行,请问对此学校将会有什么样的安排,科学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备考?同时怎么样有针对性做好家校沟通,共同应对?

花都区云山中学校长黄炜表示,对于2021年广州中考推迟到7月的安排,我们认为这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综合研判和科学决策。中考推迟可以让师生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考。他指出,中考是考生面临的第一次大型选拔性考试。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仍然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其实,中考总复习最后阶段就是查缺补漏。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开始意识到时间的宝贵。适当的推迟,正好给他们一个缓冲期,更好的去弥补前一阶段备考中可能留下的遗憾。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还有一些学校尚处于封闭期,中考适当延迟,能让更多的考生更公平地参与中考。

接下来,针对中考延期进行,学校已经组织毕业班教师紧急召开线上会议,商量相关应急措施,迅速组织毕业班骨干教师团队,针对学生前阶段备考暴露出的问题,预先准备不少于2周的教学内容,涵盖中考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备考节奏的调节、考试状态的维持、记忆性知识的强化、加强疏导,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等方面。

黄炜也呼吁广大考生家长,与学校、教师一起形成备考共同体,围绕学生的迎考心理疏导工作,打好“组合拳”。坚定中考必胜的信念,不过分唠叨,帮助考生培养积极情绪,让积极情绪占据心灵的主导。

中大心理学教授:把握生活复习节奏,形成肌肉记忆

对于考生在备考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广州市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考前指导小组心理学督导专家穆岩博士表示,在考试前夕,考生既要面对比较紧张的复习任务,又要应对考试本身带来的压力,确实是心理上波动的高发期。

按照我们以往做考前心理指导的经验,考生会更容易因为与别人的比较而出现心理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考试延期虽然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但是由于它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是一样的,因此它的心理影响还是取决于每个考生具体到每一天当中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细节。

如果考生每一天的复习都有明确的具体的安排,那么对他而言,多出来的复习时间可以巩固知识,为考试做更充分的准备。但是反过来,如果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甚至是已经放弃为考试而努力,那么多出来的复习时间就可能带来更多焦躁情绪。在考前这段时间,考生除了知识上的训练准备以外,在心理上最重要的准备就是想清楚如何冷静这个问题。

穆岩指出,冷静的关键在于回归自己的内心,因为不论外部环境到底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作为考生内心应该做的事情是没有变的,都是尽可能把自己的所学发挥出来运用出来,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成功的。

达到冷静的具体方法就是为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个10分钟做好安排,让自己复习的每一天能够形成稳定的生活节律,吃饭、睡觉、运动、学习、休息,合理安排,让自己的身体形成肌肉记忆。考前生活中身体的平稳就是考试中情绪与心理平稳的基础。

他建议考生可通过保持身体稳态来调节心情,将睡眠和运动的时间和节奏尽可能稳定下来,按时上床睡觉,按时起床,在一天中定时定量地安排运动。这会帮助我们形成身体肌肉记忆,形成稳定的生物节律。

此外,广州相关部门也制作一系列短小精练的视频音频材料,帮助考生在考前解决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比如怎样冷静,怎样专注,怎样应对恐惧,怎样增强信心等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