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60万支“三针法”新冠疫苗已抵达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6-16 11:21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6-16
这个疫苗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高,而且接种程序为三剂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何宇航

图/受访者提供

6月16日,记者从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获悉,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紧急使用。据了解,目前广东省获批首批60万支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已经抵粤。这个疫苗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高,而且接种程序为三剂次。至此,中国有三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落地广东,分别为:灭活疫苗(两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重组亚单位疫苗(三剂次)。

疫苗1.jpg

抵粤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制成新冠疫苗

据了解,这款名为智克威得的重组亚单位疫苗,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的,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药物研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专项支持。“该疫苗的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类似。”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潘为民向记者介绍,“这款疫苗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在CHO细胞内表达病原体抗原RBD蛋白,经过纯化加入氢氧化铝佐剂制成的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

潘为民介绍,目前智克威得已经在安徽、湖南、江苏、山东、贵州、湖北、河南、河北、重庆、北京、陕西等地投入使用,目前包括出口已经使用超过9000万剂次。

前期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无论是两针的免疫程序还是三针的免疫程序,只是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潘为民说。

疫苗2.jpg

接种三剂次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

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与灭活疫苗接种两剂次不同,智克威得全程共接种3剂次,分别于0、1、2月,每人每次接种一剂。

据了解,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全性良好,一部分受试者可有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基本1-3天内能够自愈。至于有效性方面,在“三针法”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新冠灭活疫苗与重组亚单位疫苗不可混打

灭活疫苗属于经典方法,技术成熟,容易制备。潘为民介绍,重组亚单位疫苗工艺先进成熟,不含有病毒基因,安全性高,可有效诱导B/T细胞免疫。两款疫苗虽然技术路线不同,但都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而研发制成的疫苗。目前国内使用的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

据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临床试验结果来看,两针效果已经很好了,仍然采用三针是基于这是一种新疫苗,但根据以往其他重组蛋白疫苗使用的经验,三针次会更好。

需要提醒的是,现阶段,专家仍然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或首针接种的灭活疫苗,后续针次也只能用灭活疫苗完成接种,不能用重组亚单位疫苗替代。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