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康复人士险成“街友”,幸好有他们及时寻回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谢秀丽 赖一晖 发表时间:2021-06-16 22:2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谢秀丽 赖一晖  2021-06-16
6月15日晚,精神康复人员张某的家属终于在白云区新市派出所里见到了失踪三日的张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谢秀丽 赖一晖

6月15日晚,精神康复人员张某的家属终于在白云区新市派出所里见到失踪三日的张某。张某的母亲既是惊喜又是心酸,不住地向同行的街道居委工作人员以及民警道谢,而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张某母亲的同时也松了一口气。至此,一场横跨72小时争分夺秒的搜寻才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束。 

在距离白云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后的一周,6月14日的端午节当日,如同往常一样忙碌的白云区棠景街道接到一通紧急的电话,精神康复人员张某的母亲对街道工作人员讲述张某于12号离家至今快未归的情况,家属已经在家附近找遍都没有找到张某的踪迹。

棠景街道方面第一时间引导家属到派出所备案,并且让平时一直根据该个案的社工参与到对家属的情绪安抚中。

说起张某,社区工作人员对其情况自然是十分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进行多次的上门探访慰问,因此也明白到一个精神残疾一级的康复人员在失踪48小时后的危险性,众人都意识到留给张某平安归家的时间并不充裕。 

搜寻工作随即迅速开展,在线上,棠景街道会同区民政局方面发动街道内的16个社区居委会将寻人信息转发到居民群中,借助街坊的力量高效地扩大搜寻范围,细化搜索方向;在线下,在开展区民政局日常街面救助工作的同时,棠景街道的出管中心、执法队、环安办队员三支队伍全都出动,在逐个区域进行细致的搜寻;在后方,区民政局积极指导街道的社工上门慰问,持续为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其紧张情绪。 

6月15号夜晚,张某在新市一带的街道上被民警找到,便有了开头张某与家人团圆的一幕。白云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指导社区社工跟进张某的情况,并与家属商讨预防张某再次走失的方案。 

据悉,这次事件是白云区民政领域日常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保障残疾人、独居空巢老人、低保困难群体的正常生活一直是白云区民生保障的重点工作之一。白云区民政部门在为辖区居民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加强对困难特殊群体的关怀救助。落实党员包户联系制度,联动社工站、志愿者队伍等开展邻里守望互助活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做好对困难群体的情况摸排,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采买配送、心理疏导、陪伴支持等关爱服务。

据统计,本次广州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全区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共计电话访问困难群众0.93万人次,对反映有困难的人员进一步上门探访1200多户,提供照护、送餐等帮扶服务66人次,为低保家庭发放口罩5000余个、米油等生活物资80多份,教会独居长者使用穗康码登记等类似问题近80宗,有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