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零新增而骄,也不为有新增而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8 10:13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1-06-18
第一,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形势可能会在此之上发生些许变化。

6月17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6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

前一天还是零新增,第二天又新增4例确诊,可能不少人会有所疑问甚至担心。但这就是疫情防控决战决胜阶段不得不面对的小规模反复,在此前一些地区的防控工作中也曾经出现,比如零新增5天后,再次新增几例确诊等。

这一阶段,所有人都希望一直零新增,但零新增-反复-再归零恐怕更符合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这也是为什么在6月16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一再强调,虽然出现了本轮疫情的首个“零新增”,但是不排除有散发病例风险;“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区域解封不等于防控放松。

所以,结合15日-16日两天的通报来看,说明了两件事,第一,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形势可能会在此之上发生些许变化。

这种变化可能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还会遇到,广州目前有2个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16日新增的4例本土确诊病例就来自高风险区域白鹤洞街的鹤园小区,这些地区的情况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总的原则是“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在病例数保持稳定下降、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后,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

零新增是一个结果,支撑这个结果的与中高风险地区数、无症状感染者数和密接次密接观察人数有关。

既不能因为出现首个零新增而骄傲,更不能因为零新增后有新增而气馁,过度的心态变化在疫情防控中不可取,无论是对于有关部门,还是普通市民,越是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期,越需要耐得住性子的定力。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明确表态:仍要全力排查、严防死守;这场防控硬仗还要继续打下去,决不能放松、更不能麻痹。而对于个人来说,放平心态,不盲目乐观,做好个人防护仍然“特别特别特别的重要”。

零新增后有新增是一个提醒,疫情仍未结束,战疫仍须坚持。

文/南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