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村对外交通继续封闭 越秀公共文化场所有限开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6-19 07:48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徐振天  2021-06-19
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封闭封控区目前暂不开展群体应急预防疫苗接种工作。
芳村片区对外交通管控仍维持原有封闭措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徐振天

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疾控中心、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疫苗接种等情况。发布会上透露,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封闭封控区目前暂不开展群体应急预防疫苗接种工作。

17日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6月17日0时至24时,广州全市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截至6月17日24时,本轮疫情确诊患者累计出院15人。

外环境监测方面,6月1日以来,广州加强10类重点场所及行业外环境监测,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仓和仓储冷库,粤港跨境司机“三点一线”场所,快递外卖行业,商超,小区/社区/自然村等,累计182个重点场所及行业采集样本289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陈斌提到,部分封闭封控管理区域的管控措施实施有序解封和调整后,疫情并未最终结束,居民相互拥抱、串门访友这种庆祝方式,仍存在一定风险。她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确需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一二三针疫苗均安全有效

不少市民关心,一针和三针的疫苗近期是否会在广州开打?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解释,二针灭活疫苗已在广州大规模使用;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广州少量供应,主要针对港口的海员进行接种;三针疫苗现阶段暂未使用。

张周斌表示,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疫苗,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但所有疫苗经验证是安全的、有效的。封闭封控区以外的市民,要积极接种,有哪种就接种哪种,早一天接种、早一天受益。

对于封闭封控区是否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张周斌回应,从避免人群聚集、避免疫情传播的角度来说,封闭封控区暂不宜开展群体性应急预防接种工作。当前行之有效的防护手段还是要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

芳村仍暂停快递寄件服务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介绍了芳村地区快递服务恢复的情况。她表示,目前,整个芳村片区的对外交通还是维持原有措施,即保持封闭状态,快递寄件、揽收服务未恢复。但为了保障区域内的生活必备物资供应,自4日起逐步恢复了区域内除白鹤洞、中南、东漖以外的部分快递服务。截至目前,有10家快递企业恢复服务,每日作业的营业点30余个。

据统计,4日至17日,快递企业累计投入运输车辆655辆次,无人车(机)38辆(架)次,快递员2666人次,派件超过14万件,逐日递增不断恢复服务能力,6月17日已超1.7万件。

下一步,将继续组织保障芳村地区的快递服务,增派快递员,及时对新营业网点库存进行清理,同时做好快递员的核酸检测等防护措施。

越秀公共文化场所有限开放

羊城晚报讯 18日,广州市越秀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发布通告称,越秀区六榕街、光塔街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于6月21日起恢复线下教学,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有限开放。

其中,恢复线下教学的各学校要严格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加强饭堂、课室、宿舍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进校前实行扫码、测温、手消毒,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严控校内聚集性活动,不举办跨班、跨级、跨校、跨区域活动。全区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六榕街和光塔街区域内专业市场,在做好场地全面清洁消杀、检查空调系统正常、符合防疫要求、从业人员提供复业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前提下,严格落实预约、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按最大接待能力的50%实行限流、有序开放。

(郭思琦 谭铮)

海珠一区域调为低风险区

羊城晚报讯 18日晚,广州市卫健委发布通告称,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6月18日起,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沙地直街(21、23号)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林清清 穗卫健宣)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