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5个镇街紧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聪 发表时间:2021-06-19 07:58
金羊网  作者:文聪  2021-06-19
东莞已对病例活动涉及的13处重点区域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对莞城、东城、万江、南城、麻涌5个镇(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东莞莞城、南城等五个镇街18日紧急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18日晚,东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东莞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东莞南城18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当天,东莞已对病例活动涉及的13处重点区域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对莞城、东城、万江、南城、麻涌5个镇(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初步判定的密接者已集中隔离

据通报,李某婷,女,30岁,家住南城街道百悦尚城小区。6月17日16时左右开始发热,伴咽痒、咳嗽、流涕,19时自驾车前往东莞康华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体温检测38℃。6月18日凌晨,初筛鼻咽标本核酸阳性、咽拭子标本核酸阳性,当天第二次核酸检测也为阳性。后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症),目前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情况平稳。

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介绍,接到报告后,东莞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成立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开展流调溯源,划定管控区域范围,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统筹做好管控区域全员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终末消毒等工作。

截至6月18日17时,初步判定在东莞市密切接触者163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全员核酸检测预计19日有结果

发布会上透露,6月18日已紧急对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涉及的莞城、东城、万江、南城、麻涌5个镇(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19日9时前完成采样。

“全员核酸检测涉及约250万人,计划投入医护人员超过3000人,设立采样点368个,采样组820个单元。”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介绍,此次核酸大筛查采取混采混检方式,统筹调度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检测机构的力量参与检测,检测能力最高可达24小时53万管,预计19日所有样本检测将有结果。

在病例确诊后,东莞南城街道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淦洪表示,已对病例居住地百悦尚城小区进行封控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已通知小区所有住户马上返家进行居家隔离,等待疾控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要求周边商铺全部停业,并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送检工作。

东莞确诊的这一病例是否与周边城市疫情相关?叶向阳称,关于病毒的溯源问题,目前正在做基因测序,6月18日中午已将样本送到省疾控中心,不日将有结果。

13处重点区域采取封闭管理

东莞对管控区域有何具体措施?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灼华表示,已对病例活动涉及的13处重点区域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管控区的出入口全部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对以上封闭管理区域周边2公里左右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实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对除上述封闭、封控区域外,全市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此外,自18日19时30分起,对东城、南城、万江、麻涌等镇街的高速路口所有车辆采取管控措施,车辆只进不出。全市其他高速公路入口,对离莞车辆及人员开展防疫检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