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琢:青春热血献革命 得到胜利方始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余灏 发表时间:2021-06-22 06:23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余灏  2021-06-22
王尔琢,湖南石门人,在三河坝战役中任25师74团参谋长,1928年8月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时年25岁。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王尔琢雕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危健峰 通讯员 余灏

在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王尔琢雕像目光如炬、望向远方,仿佛一直守卫着这片红色的土地。王尔琢,湖南石门人,在三河坝战役中任25师74团参谋长,1928年8月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时年25岁。

凝聚青年力量激战三河坝

1924年5月,21岁的王尔琢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经常找他谈话,并向他传播革命思想。在周恩来的培养和介绍下,王尔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后,王尔琢连续担任第二期、第三期学生分队队长和党代表职务,在青年学员中有很强的号召力。”原大埔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副研究员余敏介绍。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当时王尔琢是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的参谋长,这个团主要组成人员就是黄埔军校学员;起义部队进行整编后,王尔琢成为起义军第11军25师74团参谋长,归朱德指挥,留守三河坝掩护主力部队。

余敏介绍,进入大埔县城和三河坝后,朱德召开群众大会发表演说,阐明起义部队的性质和纪律,号召群众拿起武器拥护和参加革命。“王尔琢带领黄埔军校学员发挥善于宣传发动的优势,走进百姓家中进行宣讲,张贴安民告示、革命海报和标语,激发了群众参与革命的热情。”余敏说。

三河坝战役中,在朱德的统一指挥下,王尔琢与团长孙树成率领部队在三河坝笔支尾山以东(即三河坝指挥部周围的阵地)与敌人展开激战。随后,随大部队分批东撤饶平,途中在三河坝板坑与河腰交界地方,遭遇敌人的追兵再次激战,团长孙树成阵亡,王尔琢担负起代理团长的责任,成功把部队带到饶平茂芝村。

“飞兵团长”协助粉碎“进剿”

1928年1月,王尔琢以出色的军事才干,为朱德出谋划策,在郴州创建了革命根据地,一举取得了“湘南暴动”特大胜利;1928年4月,王尔琢与时在井冈山的毛泽东联系,促成“朱毛”会师。

两军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红四军),王尔琢被任命为红四军第一任参谋长兼第10师28团团长。他协助毛泽东、朱德先后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等战斗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发动的第二、三、四次大规模“进剿”。28团因行动迅速、作战英勇,被誉为“飞兵团”,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1928年8月,在江西崇义县思顺墟,刚编入28团的2营营长袁崇全胁迫士兵叛逃。王尔琢快马追上叛军,不断喊话:“同志们别怕,我是你们的团长王尔琢,是来接你们回去的!”反复喊了几遍后,山上的士兵逐渐下来了,就在此时,气急败坏的袁崇全突然开枪射击,王尔琢不幸中弹牺牲。

王尔琢牺牲后,将士们将他葬在江西省崇义县思顺墟外虎形岭上。在追悼王尔琢的大会上,一副由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的挽联格外醒目:“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