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伙蜕变为大国工匠,广州黄埔叶世远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许婉 王晨 发表时间:2021-06-23 22:20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许婉 王晨  2021-06-23
苦练技能,农村小伙成长为钣金专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许婉 王晨

6月22日,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3名全国技术能手。广州市黄埔区选拔推荐的叶世远荣获第十五届全国技术能手奖项。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是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近年来,黄埔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技能人才培养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通过以赛造才、按薪选才、自主荐才、以绩奖才的方式,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

苦练技能:农村小伙成长为钣金专家

16年来,叶世远一直坚持在生产一线。这名从粤西农村走出来的普通工人,凭借自己的脚踏实地、辛勤劳作,逐渐成长为工匠型钣金专家,通过平凡的劳动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004年,叶世远从技校毕业,进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走上钣金返修工作岗位。3年机修与模具的专业训练,让他掌握扎实的技能和理论,为接下来10多年的钻研和创新奠定基础。

为了磨练技术,叶世远经常向班组里的老师傅学习请教,他着迷地观察师傅们的一招一式,牢记每一个操作细节。业余时间,他翻阅大量汽车钣金的理论资料,加强理论知识。他还寻找废旧板材,一遍遍进行练习。烧焊练习把他脸上的皮肤辐射得一层一层掉皮,钣金练习锉得他的腰和手关节像脱臼一样痛,但他没有放弃,贴上跌打镇痛膏继续练。他一遍遍地激励自己:“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只有努力了,才不会后悔。” 

十几年如一日苦练技能,叶世远的钣金修复技术有了明显进步。工作中,他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按照作业标准书,完成本职工作100%,返修不良率为0。他一直在不断创新,提出的改善提案达到150份以上,制作的返修工具多达10种以上,改进返修工艺、提高返修质量与效率、降低返修成本损耗,为企业高效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名来自农村的小伙,逐渐成长为工匠型的钣金专家。

2014年,广东省人社厅牵头举办了广东省汽车行业汽车钣金工职业技能竞赛,希望通过搭建遴选高技能人才的舞台,能有针对性的为产业升级锻造出更多的“大国工匠”。在赛场上,叶世远以过硬的技能水平,短时间内将凹凸变形的车身钣金拉平,最终从13家汽车企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并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在荣誉面前,叶世远始终笃信“成绩只属于过去,不断地钻研和进取才能创造新的奇迹”。

创新发明:两项返修工具为公司每年节省200多万

在汽车工业生产自动化的背景下,机器仍然无法实现精确地识别板材变形以及完美修复。为解决钣金返修效率低的现状,叶世远主动提出担任“快速提高钣金返修效率”课题研究组长,带领5名组员进行课题研究。

面对复杂的技术难题,叶世远和他的团队并没有退缩,缺少有关书籍材料,他就自费购买;缺少合适的加工设备,他就研究改进现有设备。那段时间,他废寝忘食,对照手头有限的资料,反复进行推导论证。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以及整个团队的团结协作,叶世远创新性地发明两项重要返修工具:分流拉拔器和快速拉拔器。

2013年以来,经过不断改进材料,调整工具形状,最终经过8次改良后,“分流拉拔器”成功问世。由于效果显著,分流拉拔器被迅速推广至广汽本田第二工厂和第三工厂生产线使用,钣材受热后频频变形的难题就此被成功解决。

在快速拉拔器的应用上,叶世远和团队利用量化的办法,通过在撬杆上面增加一支定位杆,使得工具进入视线盲区作业时,不用靠经验判断,就可精确对应变形点,使返修效率提高近50%。该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

这些新型工具的发明和钣金返修技术方法的创新,为公司每年缩减返修工时3400小时,节省劳务费约29.3万/年,减少钣金返修成本约220万/年,也荣获多项国家专利。

人才强区:黄埔打造“生态雨林”式技能人才发展生态

在黄埔区,类似叶世远的工匠专家不在少数,他们从一线磨练成长起来,成为技术超群的专家,为企业、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成绩背后,是黄埔区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

“黄埔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在黄埔这么多年,我深深感受到政策的支持力度,黄埔真是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叶世远说。作为2018年度获选的“黄埔工匠”,叶世远曾获60万元的奖励。

作为全国制造业强区,黄埔区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十四五”期间,该区制定“万亿制造”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制造业上市企业突破8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近年来,黄埔区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将技能人才政策全面系统纳入黄埔区“金镶玉”2.0版,通过以赛造才、按薪选才、自主荐才、以绩奖才的方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黄埔区累计举办技能大赛12届,决出区级“技术能手”449人,符合条件的全部办理入户,并发放大赛奖励74万元;共遴选“黄埔工匠”30人,发放奖励1360万元;遴选优秀高技能人才3961人次,发放住房补贴2376.6万元;经认定现有20个技能人才培训平台,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精准改造和提升人才供应链。2019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4.41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5.63亿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