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党史日记丨90后香港青年踏上红色寻根之旅,感受百年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郭思琦;陈倩 发表时间:2021-06-25 22:57
金羊网  作者:鄢敏;郭思琦;陈倩  2021-06-25
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音频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一封封泛黄的侨批、一张张旧时的合影、一段段难忘的往事,在红色寻根之旅中,来自粤港澳三地的青年走进革命先辈故里,学习红色文化,感受初心使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吸引着港澳青年纷至沓来。他们在这里找到实现梦想的途径,深度融入湾区大未来。与此同时,港澳青年主动学习党史知识,感受革命精神。本期,我们一起来听90后香港青年罗伟特的学习心得。

我是罗伟特,来自香港,目前在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运营鱼菜共生项目。

今年5月,我参加了由团省委举办的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近一周的时间里,我和30多位港澳青年走进广州、汕尾、梅州、潮州、汕头等地,开展研学交流。

我很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因为平时较少接触革命年代的历史故事,身边很多香港青年其实特别想参加。期间,我们参观了彭湃的故居,他的革命经历让我深有感触。虽然彭湃出生在地主家庭,心里却装着广大农民,还当众烧毁了自家的田契,投身农民运动。彭湃的选择,让我备受鼓舞。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担当,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一路上,我们在参观学习中,逐渐体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大学毕业后,我从香港来到内地创业,亲眼见证了农村五年来的变化。高速公路通车、村里有了篮球场、卫生站,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我感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延续至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湾区青年,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贡献。

追寻革命足迹,湾区港澳青少年齐学红色文化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共青团、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策划了“百年追梦·青春激荡”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组织粤港澳青少年代表分线路前往大湾区城市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参观研学。

5月初,“百年追梦·青春激荡”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省级示范活动举行,30多名港澳青少年代表前往广州、汕尾、梅州、潮州、汕头等地研学交流。他们重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汕头路线,来到潮州牌坊街、汕头侨批文物馆和小公园。与此同时,他们还走访了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叶剑英元帅故居及纪念园、潮州涵碧楼、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站等经典红色革命遗迹。值得一提的是,过程中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党史研究专家讲授“微党课”,让粤港澳青少年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体验国家发展成就。

截至目前,深圳、珠海、汕头、梅州、中山、汕尾、潮州等地市已陆续举办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在深圳,百余名深港澳青年以“定向越野+文化打卡”的形式,共同感受同根同源深港历史。在珠海,40名湾区青年踏上港珠澳大桥,了解这项超级工程背后的建设故事。在中山,40余名粤港澳青年前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杨殷故居聆听革命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在梅州,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志愿服务队青年和梅州青年走进大埔县小麻村港澳青年乡村振兴体验基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三河坝红军小学,共同讲好梅州苏区故事。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青少年通过实地参访、体验交流、细致讲解,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据悉,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

策划 | 黄亦菲 林洁

统筹 | 蔡泽希 胡军

执行统筹 | 蔡时阳 鄢敏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羊城晚报 荔枝 联合出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