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有一所“毛泽东思想学院” 创始人曾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6-25 06:39
金羊网  作者:谭铮、郭思琦  2021-06-25
在日本民间,为什么会有一所“毛泽东思想学院”?它是如何创办的?
1982年,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创立15周年之际组团来华访问。图为访华团在遵义会议旧址合影

开栏语

10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有一群中国青年,为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与道路,奔赴法、日、俄等地,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同时,在中国人奋起抗争的年代里,也有不少外国友人来到中国,将他们在华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播回去。

这群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探路的中国青年,在海外的生活是怎样的?在中国的外国人,回到自己的国家后如何传播中国人的革命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羊城晚报携手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推出《红色记忆·全球寻踪》系列报道,寻找全球多地的红色记忆。敬请垂注。

在风云变幻的年代,促进日本青年了解中国胜利“旗帜”,也为日中友好交流搭建桥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郭思琦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2021年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广州沙面岛上一幢办公楼内,离开日本多年的欧阳江旋拨通了一个越洋电话。电话那端,是一位80余岁的日本老人,她的名字叫竹田幸子,曾任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会长。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的前身,正是在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里,让不少日本青年向往的毛泽东思想学院。

在日本民间,为什么会有一所“毛泽东思想学院”?它是如何创办的?日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原二级巡视员欧阳江旋。他曾任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领事,因工作关系,两度到访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

欧阳江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摄

创始人曾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

“我在2000年和2004年两次拜访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当时,毛泽东思想学院已更名为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欧阳江旋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与许多国家的地方政府或民间友好组织建立了联系,其中有不少是日本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省友协”)就在日本友好人士、社会活动家笹山德治的牵线搭桥下,与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建立了联系。笹山德治也曾是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学员,与竹田幸子是朋友。

“我是在毛泽东思想学院成立20周年的纪念册《星星之火》中,第一次认识了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创始人大塚有章先生。”欧阳江旋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塚有章于上世纪20年代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后曾在银行工作。受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先驱河上肇先生的启蒙,大塚有章对社会主义产生了了浓厚兴趣,并于1932年加入日本共产党。在日本军国主义疯狂的年代,他因参与反对军国主义对外扩张而被捕,度过了十年牢狱生活,其后被强征派到中国的东北,在电影公司工作。

1945年,日本投降,大塚有章在中国的土地上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组织了在中国东北的‘日本人共产主义小组’,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尽了一份共产主义战士的国际主义义务。”欧阳江旋介绍。

1956年,大塚有章回到日本并恢复了日本共产党员的党籍。“他一直在思索,为什么日本共产党没有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敌强我弱的不利环境中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欧阳江旋说:“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高举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走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所在。”由此,大塚有章积极探索战后日本共产党的工作方向。

学院学习教材

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中心

1962年4月的一天,日本大阪市布匹批发市场一隅,在一间破落小屋内举办的讲习班吸引了20多名年轻人参加。尽管条件简陋,但学习气氛认真而又热烈。这间小屋是当时的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办公室(后更名为“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前身,即大阪府日中友好学院在这一天正式宣告成立。

时任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理事长的大塚有章在第一期讲习班的讲话中开宗明义强调,创办大阪府日中友好学院,目的不是培养知识分子,而是要造就一批能积极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活动家。为此,学院成立初期即编撰了一系列学习教材,包括“日本与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日中友好运动新阶段”“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等内容,努力提高青年活动家的理论水平。

“当时,日本进步青年渴望了解新中国,他们以高涨的热情和勇气,积极参与街头运动并开展日中友好活动,呼吁政府当局反省侵略中国的历史,群众参加反战和平友好运动的声势一浪接一浪。应运而生的日中友好学院吸引了众多日本进步青年报名学习。”欧阳江旋说。

据了解,短短五年时间内,学院学员人数由最初的20名增至逾千名,同时还开办了日中友好学院奈良分院。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西方国家青年运动浪潮此起彼伏。随着日本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日中友好学院的发展壮大,大塚有章认为,要更好地满足学员们了解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热情,有必要创立一所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中心的学院。

1967年,毛泽东思想学院在日本诞生。该学院成立时招收的学员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日中友好学院过渡来的学员,大多为共产党员;另一部分是积极响应号召,为学院创立付出汗水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学院创始人大塚有章

曾到新中国厂矿农村调研

1972年,大塚有章率领毛泽东思想学院参观学习团来到中国,在北京期间,请郭沫若同志在学院院旗上写了大大的“实践”两个字。回国后,学院在课程设计上进一步加大了从理论学习到组织学员深入日本各地做社会调查研究的力度。此后,毛泽东思想学院多次组织学员访华取经,深入中国的厂矿农村参观访问,实地了解新中国的发展状况。1977年,大塚有章最后一次率考察团访问中国,受到廖承志等对日工作的老一辈同志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激发了其办好办活毛泽东思想学院的信心。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毛泽东思想学院易名为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

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起过往两次拜访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的场景,欧阳江旋感慨良多。“当我在那里看到毛主席雕像和中国地图时,仿佛回到了那群日本青年激情燃烧的年代。”他说。

而在越洋电话的那一端,竹田幸子女士也谈到,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创立,让那一代日本青年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实质并将其传播出去,也在那个时代,为日中青年的民间友好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

总策划:林海利 孙璇

总统筹:林洁 彭启有

执行统筹:谭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