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日企,每年都在“重走中国长征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6-25 06:39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6-25
一家以制作汉方为主的日本企业,为什么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年安排员工到中国“重走长征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我们期待疫情快点过去,这样我们的员工就可以恢复以往每年的例行活动,到中国‘重走长征路’。”说这句话的人,是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的社长陈志清。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自1987年就启动的“重走中国长征路”活动被迫暂停。

一家以制作汉方为主的日本企业,为什么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年安排员工到中国“重走长征路”?这一切要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石川士郎说起。

“中国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临近结束约半年前,石川士郎被征派至中国沈阳,从事飞机场的后勤工作。在战争中,他不幸被流弹击中,幸而被当地中国农民所援救。“伤病好了以后,石川士郎觉得‘第二次生命是中国人给的’,非常感激。”陈志清说:“日本战败后,石川士郎被当时的苏联红军作为俘虏送至西伯利亚。中途由于生病,就在苏联境内一个地方接受治疗。”

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石川士郎接触到不少当地的医生和护士,也改变了此前对共产主义、对中国、对苏联的片面认识。他暗自决定:日后若有机会,一定要多做有益于中国与苏联两个国家、两国人民的事情。

怀揣着这一想法,石川士郎回到日本,在东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日本小公司工作。

上世纪50年代,中日贸易往来稀缺。在经历数家小贸易公司的先后倒闭后,石川士郎决定自己创业,开展相关业务。1960年,他创立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石川士郎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报答中国。但用什么方式报答中国?在他看来,赚钱,然后支援中国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陈志清说,石川士郎立下目标后,也逐渐意识到,只有增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往来、民间交往,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促进民间友好交往的前提,在于了解、理解对方。陈志清介绍,“中国历史源远流长,石川士郎决定先让他的日本员工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而重要方式之一,就是‘重走中国长征路’。”

1987年,石川士郎率团访华,为这一持续性的活动拉开了序幕。他清晰地看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各种精神发挥的作用。“这些精神不仅在革命年代起到作用,在中国人建设现代社会的过程中,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陈志清说:“石川士郎认为,这些精神不仅对中国有作用,对于日本企业的发展与管理也有借鉴意义。”

于是,在中日友好协会及中国各地对外友好协会的支持与协调下,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每年组织多名员工从日本来到中国。江西的瑞金、井冈山,湖南的湘潭,福建的古田……日本员工沿着中国长征的路线走了一遍。“从1987年至1999年,我们完成了长征路线的第一圈循环。2000年,我们又开启新的一轮。除了2008年受汶川地震影响我们无法前往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已两次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线。”

据介绍,自1987年起,该公司参与此活动的总人数达147人,不少人不止一次参加。

随着市场不断变化,业务不断拓展,该公司成为了一家以日中、日俄贸易为主体的商贸公司,又是一家生产销售中成药的企业。据介绍,以往日本人大多只知道“汉方”而没有“中医学”的概念。近20年来,该公司不断将中医理论引入日本,让越来越多日本人了解和认识中医。与此同时,他们也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川大华西药业等建立联系与合作,开展中医学术交流和产品研发合作。

公司以“星火”为名,官方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一种跨越国界的精神共鸣。陈志清表示,愿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为中日友好交流搭建更加坚实的桥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