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上万份样本、消杀上万立方米!广州越秀疾控中心筑起疫情防护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亚 发表时间:2021-06-25 22:26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刘亚  2021-06-25
10个工作组100多人组成最精炼的队伍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在病毒与市民之间筑起一道防护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通讯员 刘亚

管理广州病例密接和次密 1588人;

完成11286份样本检测任务;

疫点终末消毒体积达10800m³;

派出专业人员到荔湾开展流调和疫点消杀……

这是截至6月24日,高素质越秀区疾控中心在防疫战场上交出的“答卷”。

自5月下旬,广州市出现首例本地病例以来,越秀区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党员干部听从指挥,10个工作组100多人组成最精炼的队伍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在病毒与市民之间筑起一道防护墙。

率先采取“先封控后流调”措施

5月27日开始,越秀疾控中心调查处置越秀区首个外区病例工作场所,率先实施“先封控后流调”措施,对大厦内的人群,精准进行流调及密接甄别,根据流调情况划定管控区域,实现重点人群管控不漏一人,重点区域管控范围清晰。

涉疫重点场所管控均制定“一图一册一方案”。针对每个重点场所,疾控中心为各部门制定现场处置“快捷菜单”,指引清晰,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累计调查病例、密切接触者涉及越秀区相关活动场所96个。

组建45+7 流调侦察队!24小时运作

本轮疫情以来,越秀区公安局派出7名公安干警与越秀区疾控中心45名流调人员组建24小时运作的“前台混编、后台合署”的流调队伍,紧抓流调溯源和筛查管控,迅速开展病例及密接活动轨迹核查,高效完成流调。其中,6月11日晚,中心流调队在短短20分钟内,通过公安局的大数据平台,立即锁定了该密切接触者近一周的活动轨迹,迅速排查了存在的风险。

闻“疫”而动:疾控人坚守一线

新冠专班组组长周德谦连续奋战在流调一线岗位,是具有高度责任心的“铁汉子”,他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流调100多起,电话流调8000余次。1个多月来他和妻子同在一线抗疫,甚至连家都没有回过。

中心副主任卢嘉明一家3口同在疾控战线,她既是老领导又是老党员,从去年疫情就开始分管密切接触者管理这项重要的工作,带领密接管理组落实密接者转运、隔离观察酒店对接等工作,年近六旬仍每晚坚守岗位做好指挥,认真负责地站好最后一班岗。

闻“疫”而动的老党员黄亮宇,带领20多名“小黄人”消杀队圆满完成各类疫点消毒和环境采样,不畏34度的高温烈日,先后5次驰援荔湾区开展疫点消杀累计18450m³。第二支部党员任美玲带领10多名微检科团队累计完成1万多份样品的检测任务,在等候父亲在ICU抢救期间也不忘做好试剂耗材储备订购。

负责密接者管理的年轻党员们在各自岗位上通宵达旦就是为了迅速完成高效转运,按时把管理信息录入平台。

今年越秀疾控中心流调队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党总支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