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病毒“正面刚”的抗疫 少不了强大的后勤保障支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清清、陈辉、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6-26 08:04
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清清、陈辉、余燕红  2021-06-26
广州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荔湾芳村也将有序安排人员接种疫苗、复工复产。
在珠江医院,抗疫队员无论深夜何时回到医院,始终都有精心准备的夜宵等着他们 医院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林清清 陈辉 余燕红 通讯员 罗瑞雄 何昊书 王剑 白恬

6月25日,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荔湾芳村也将有序安排人员接种疫苗、复工复产。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广州市以“快、严、实”的硬措施遏制住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卫健委、疫情防控组的领导下,统筹全省医疗资源抗疫,全体医护人员以生命奔赴使命,用心血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白衣战士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时,各级政府部门、医院和社区都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支持与物资保障,助力广大医护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休整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激励他们更好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有力保障,就在抗疫最吃紧的阶段,6月10日,由广州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疫情防控人员保障组相关成员单位,制定印发了《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关心关爱十条”),以力量保障、后勤保障、组织激励、慰问关怀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一线抗疫人员的实际困难,激励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全城各个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时,一线抗疫人员常常是连续奋战,因此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为此在抗疫过程中,市疫情防控人员保障组要求妥善安排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时段和任务,既确保每名一线抗疫人员有岗有责、又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持续开展工作。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安排一线抗疫人员轮休调休补休,保证一线抗疫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抗疫人员,要强制休息。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员,要及时安排补休,保证一线抗疫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

防护物资和后勤保障两手抓

同时,还强调要做好后勤保障。将一线抗疫人员防护用品统一纳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物资保障范围,扎实做好就餐、住宿、防暑、值夜、交通等联防联控后勤保障。各大医院的工会、后勤部门也想尽办法,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据记者了解,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先后共派出1951人次的医疗队,分别前往广州海珠、荔湾、东莞、深圳等地200多个(社区)采样点执行核酸采样任务,累计采样超43.4万份。而医院食堂7×24小时待命,队员随时出发、归队,他们随时保障饮食供应。水饺、蛋糕、水果、酸奶、绿豆沙……队员无论深夜何时回到医院,“家里”始终都有精心准备的夜宵等着他们。

在广大医护人员与病毒赛跑的时候,迎来了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给医护送去节日的慰问,记者了解到,自6月8日起,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市妇联,面向广州11区投入核酸检测工作的医护人员开展慰问关爱活动,为他们配送荔枝等慰问品。

广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列雄红介绍,5月30日以来,广州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携手开展送温暖行动系列活动之送保障物资,通过采购及发动爱心企业捐助等形式,把基层所盼和群团组织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将帐篷、快食产品、防暑降温饮料、药品、太阳帽、毛巾、衣物、胶凳、口罩、消毒液等总价值500余万元的保障物资送到荔湾区。

链接

“温暖”半天送达

为了支援白云机场海关的疫情防控,广东省人民医院派出了一支12人的医疗队。这批医护队员的排班和以往不一样,要进行上14天班休14天的闭环管理,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在机场等待航班的时间,机场腾出了休息间给医护临时休息。但由于机场空调较冷,穿着隔离衣休息的医护们,保暖不够。队员中午把这个事情反馈给医院后,医院后方当天下午就立即调配了一批保暖被子,迅速将“温暖”送到了机场岗位上。

“保障包是个魔术包”

“这是哆啦A梦的魔术包吗?”“99后”医疗队员马佳琳是采样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护士,当她打开送到休息酒店的保障包时,惊喜地发出感叹。“毛巾、一次性内裤、卫生巾……像变魔术一样,才两个小时,什么都有了!”

本月4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派出1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番禺区核酸采样工作。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两天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让医疗队员可以得到充分休息,医院临时决定晚上让他们在当地酒店休息,减少路上来回的时间。紧急出发时,医疗队员都没有带过夜的物品,两个小时内,医院就紧急组织,把给前线医疗队员的保障包准备好了,人手一份。

疫情伊始就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医生党员突击队的王敏表示,医院的许多保障工作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其实很细致到位:针对穿着防护服采样后大家汗流浃背的情况,医院早早在现场准备好大量干净的洗手衣,让大家任务结束后以最快速度更换;外出采样出发前、回来后,都准备了牛奶、面包、功能饮料等,为大家补足能量;24小时确保一线医护人员饮用水、糖水、保健凉茶、功能性饮料、食物的供应;严格要求每3-4小时进行一次人员轮换,确保人员休息。

应急车变“移动住宿车”

为社区核酸采样一线的医疗工作人员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近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同步出动,派出两辆应急车,深入荔湾区。“其中一辆是移动物资车,用于物资储备运输;另一辆是移动住宿车,方便核酸采样应急队员换班休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汤莉介绍。

记者看到,到了中午换班时间,有两位工作了一上午的核酸采样应急队员来到应急车上准备休息一下。“一般情况下,每个医护人员采样核酸三个小时左右,就需要休息两至三个小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住宿车,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又便捷的场所,让应急队员得到充分休息。”汤莉对移动住宿车赞不绝口,“队员们休息足够后精力充沛,马上又能投入到一线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