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小伙”在封控区做志愿者的日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唐韵宜 凌康杰 发表时间:2021-06-26 23:27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唐韵宜 凌康杰  2021-06-26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钟献科把他多天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后,同事、朋友们纷纷为他点赞,给这位奋战在荔湾区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唐韵宜 凌康杰

6月26日下午,广州市卫健委发布通报,荔湾区、白云区三个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广州全市中风险地区清零。

对“交通小伙”、志愿者钟献科来说,这一天期盼已久。

24天前的早上8点,家住广钢新城,休假结束正准备返回清云高速工作的钟献科接到居委会紧急通知:“白鹤洞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区域内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内人员严格居家,足不出户。”他作为一名参加过2020年初战“疫”的高速公路基层党员,一直想着帮点忙,时刻关注着社区群的信息动态。

6月5日晚,社区微信群发布紧急召集令,号召市属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参与核酸采样志愿工作。于是他马上在群内表明身份:“我是广东省交通集团的党员,虽然不是市属,但希望能够出一份力。”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核酸采样志愿者。

当晚9点10分,广钢新城社区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当晚需要完成社区5000多人的核酸检测。他和一线医务人员一样,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副武装投入到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钟献科负责通知全体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因为不能遗漏一户,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扫楼”。为了节省时间,钟献科往往是从1层开始,挨家挨户敲门通知,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推来轮椅接送。

核酸采样工作事无巨细,除了“扫楼”外,钟献科还要派发检测试剂、扫码核对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等等。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他连续作战近9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时,手和脚早已被汗水泡得起了皱,脚底更是磨出了水泡。

每次志愿服务长则8个多小时,短则3个多小时。

除了协助核酸采样外,钟献科还主动兼任小区里的“送货员”。每天从早到晚,他就忙着为本楼270户、近900多个居民运送食材、药品等生活必需物品,保障居家健康管理的街坊生活不受影响。

“辛苦你们了,谢谢,一起加油!”“荔湾加油,广州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感谢的画、暖心留言,贴满了一楼大厅公告墙。

在钟献科等一批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广钢新城社区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几百人。

钟献科的辛苦也被妻子关燕敏看在眼里、她悄悄与父母商量帮他们带带孩子,她也想参加志愿服务。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妻子关燕敏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钟献科把他多天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后,同事、朋友们纷纷为他点赞,给这位奋战在荔湾区的“交通小伙”送来关心和祝福。

面对同事和朋友的关心鼓励,钟献科说:“这种时候,总得有人站出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