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禤国维:广采新知“不老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6-28 06:2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6-28
“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共产党员奋进的态度,也是禤国维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禤国维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一颗红心,爱党为民。

话初心,担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中医人、老党员,讲述着自己与党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既能看到老一辈中医人践行初心的奋斗历程,也能看到他们怎样在启航新征程时勇于担当,永葆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我至今仍能一周六天坚持上全班,这是党给我的力量。”今年84岁的禤国维,脸上总是带着淡淡微笑,说话不徐不疾但思维清晰,一头银发梳得一丝不苟。这正如他严谨治学的态度。

谈到自己学医、入党、奋斗的初心,禤国维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一本红色小本子。翻开笔记本,满满的隽永小字,书写的是他的人生笔记。

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 这是党给的力量

禤国维从小就在医馆林立的广州西关长大。“上世纪50年代,我就在广雅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那是一个激情的年代。我们青年人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下,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立志高远,要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见多了身边治病救人的故事,禤国维也立下了悬壶济世的志向,报考广州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

大学毕业后,禤国维服从国家分配,来到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了该院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直到1976年,禤国维才调回广东省中医院。回到广东后,为了更好地践行理想、贡献青春,禤国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80年1月,他终于在广东省中医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是党对我的教育,令我能够有坚定的信心,无论面对任何困难,一直走下去。”说到入党对自己人生最大的影响,禤国维说起了一件往事。1990年的一个晚上,当时已是副院长的禤国维在医院值班,他习惯巡视一轮医院再回家。当他走到六楼财务科门口时,发现几个小偷正在盗窃。奋力抓贼的他被几个小偷合力袭击,一人卡着他的脖子,另一人竟然用羊角锤朝他头上猛砸,使他倒在了血泊之中。

“当时我经过抢救,虽已无性命之忧,但可能出现严重伤残。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都劝我提前退休休养身体。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曾说过要为党和人民工作50年,这还没到,怎能打退堂鼓?”于是,当时50多岁的禤国维认真钻研、坚持锻炼,努力康复:“现在80多岁了,我仍能坚持上全班,这就是党给我的力量。”

病愈后的禤国维由于颅骨广泛性粉碎性骨折、脑挫伤、脑血肿,患上了外伤性脱发。但是禤国维并不放弃,带伤研究用中药治疗脱发和斑秃的方法。他根据《本草纲目》的记载,研究松针的药性,反复琢磨试验出一种药液,辅以梅花针治疗。终于,他头上恢复浓密。此后,这一整套研究成果也惠及了大量病患,他们的处方中也增加了“松针”这味中药。

“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共产党员奋进的态度,也是禤国维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使命要有中医自信 要敢于创新勇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正是我们中医现在要做的事情。”禤国维对中医现代化、国际化大有感触,“我们要有中医自信,敢于创新,敢于运用现代科技把中医发展壮大。中医药现代化,其实完全可以在中药可控性、标准化和适应现代生活方面做更多创新。像中药饮片破壁我就非常赞成。葛洪所处的东晋时期没有低温萃取技术,只能用冷水泡青蒿;屠呦呦用低温萃取的方法提取出青蒿素,说明我们完全可以用现代科技助力中医药发展。我们中医人与时俱进,不是生活在500年前的人。”

禤国维有很多小粉丝。曾有个5岁小孩发烧来找禤国维看病,就因为他开的药不苦。“现在生活节奏紧张,中药剂型要改革,可做成颗粒剂、冲剂、片剂等不同剂型。我觉得可以开发水果味、咖啡味的中药伴侣,在不影响疗效的同时让人更容易喝。”

说起自己对中医发展的构想,84岁的他就像个激情洋溢的“80后”。“国家已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条件,现在就看我们中医人如何努力。像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上,中医药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中医自信,中医不是只管慢性病的‘慢郎中’,其实在急病重病上也大有可为。”

“勤学医源,广采新知。”这是禤国维红色小本子里的一句话,是他的治学之道,也是他的守正创新之道。他对记者说,他最爱的还有一段来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话:“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语录

“是党对我的教育,令我能够有坚定的信心,无论面对任何困难,一直走下去。”

“我们在这个年代遇到了好的机遇,党和国家有很好的政策,就应该珍惜机遇,继续奋斗,用中医药为全人类的健康做贡献。”

人物名片

禤国维

党龄41年。第二届国医大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世中联皮肤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顾问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南粤楷模”“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当代大医精神代表”“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等。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