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阳江男童患髓系白血病 化疗效果不错但缺治疗费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8 11:1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1-06-28
叶远灿的妈妈沈分兰告诉新快报记者,对于目前的困难,除了撑下去,别无选择。

■在病房学校里跟随义工老师读书、写字和学琴,是远灿最喜欢做的事。

■叶远灿筹款专用二维码。

温暖1435号

●温暖诉求

也许是因为名字里带着一个“灿”字,今年11岁的阳江男童叶远灿性格阳光,尽管身患髓系白血病,只要身体不是极度难受,他都会展现自己最乐观、坚强的一面。然而,对于他那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言,动辄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重如大山,压得全家喘不过气来。“从目前检查结果来看,化疗效果还不错,但何时能做骨髓移植手术,还要继续观察。”叶远灿的妈妈沈分兰告诉新快报记者,对于目前的困难,除了撑下去,别无选择。

拖了两个月确诊患上白血病

爱画画、爱写字,还爱在琴弦上摸索音律……这个笑起来眼里闪着星星的少年,剃着光头,被突如其来的白血病禁锢在病房。不过,他始终乐观、积极,内心最期待的事情是跟随病房学校的义工老师学知识。“他把开课的时间记得比谁都牢,很热切地盼着上课,万一遇到身体不适不能去,他也会在病房里竖起耳朵听外边的读书声。”沈分兰说,远灿是她的小儿子,从小就聪明自律,成绩也非常好,是全家人引以为荣的宝贝。

2020年12月,远灿突然发低烧、流鼻血,沈分兰当时不在老家,照顾孩子的老人以为他感冒了,也没有太在意。“老人带远灿去(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的小诊所拿了药,退烧后就没有再继续检查。”沈分兰说。

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2021年春节,在外打工的沈分兰和她的丈夫回到了孩子们身边,远灿拉着阿妈的手跟她说个没完,但身为母亲的直觉让沈分兰忐忑不安。“远灿很不对劲,牙肉红肿、怕冷,大年初七的时候身上还出现了很多出血点和淤青。”沈分兰回忆说。

2021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七,沈分兰急匆匆带着远灿来到程村镇卫生院。血常规检查报告显示,远灿多项指标异常,医生告诉她,孩子可能得了大病,必须马上送往上级医院救治。

来不及震惊和悲伤,沈分兰马上叫救护车,把远灿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复查。

疗程未过半花费已超20万元

在省医惠福分院,远灿进行了骨穿等详细检查,确诊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

“医生说根据远灿的病情,需要做9个疗程的化疗,化疗后要不要做骨髓移植手术,还要看化疗的效果再定。”沈分兰告诉新快报记者,第一个疗程开始后,由于血小板浓度太低,远灿在一个月内输了十七八个单位的血小板,当月医疗费用就达11万多元。

化疗过程中,孩子的免疫力直线下降,一粒小小的灰尘都有可能对他们造成严重的感染和伤害。

“万幸的是,远灿很听话,特别配合治疗。从第二个月开始,治疗费就控制在3万元左右,而且从最近一次的骨穿报告来看,化疗效果挺不错,病情缓解得很好。”沈分兰说,远灿目前已进入第四期化疗,暂时没有出现严重感染。“医疗费已经花了20多万元,报销比例在四成左右。”

沈分兰说,筹钱给儿子治病,是夫妻俩一直要面对的难题。

后半程治疗仍有20万元缺口

叶远灿的老家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的农村,从3岁开始,他就在农村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中还有年纪相仿的哥哥姐姐。“孩子爷爷遭遇过车祸,手部有残疾,在家里从事养殖业,挣不到多少钱。”沈分兰说,她和丈夫前些年去中山市打工,夫妻俩每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勉强维持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家庭并无积蓄。

“养殖业风险挺大,我家公去年赔了很多钱。”她说,远灿的爷爷去年养了一大批鹅,受疫情影响,市场行情不好,亏了很多钱,到现在还欠了别人几十万元。这边养鹅赔得血本无归,那边最小的孙子又突然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家里的两位老人真是欲哭无泪,想帮孙子,无奈力不从心。

医疗费缺口巨大,沈分兰为远灿申请过线上众筹,筹到了4万元,对于孩子的治疗费来说,这笔钱是杯水车薪。沈分兰很清楚,即使一切顺利,远灿后半程的治疗费用仍有接近20万元的缺口,她深感无力,却从没想过放弃。“除了撑下去,别无选择。”她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