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病圣手刘茂才:跨越雄关开拓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查冠琳 发表时间:2021-06-29 07:59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查冠琳  2021-06-29
“报答党恩”,听完刘茂才与党的故事,才会明白刘茂才在笔记上写下这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深意,力透纸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一颗红心,爱党为民。

话初心,担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中医人、老党员,讲述着自己与党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既能看到老一辈中医人践行初心的奋斗历程,也能看到他们怎样在启航新征程时勇于担当,永葆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报答党恩”,在一份写满细密小字的笔记边上,记者看到刘茂才不知何时写下了这四个字。听完刘茂才与党的故事,才会明白这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深意,力透纸背。

初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 “党的信念给我奋斗力量”

今年84岁的刘茂才,早已被学界誉称为“我国中医脑病学科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被民间尊称为“祛风大师”“脑病圣手”。刘茂才说:“是党一直在给予我力量。”

“我出生在旧社会的贫困山区,耳闻目见亲身经历着旧社会的困苦境况。三荒四月的难耐,天灾人祸、疾病横行。我的一个弟弟就是在青黄不接之时,急性发热没钱得不到救治,才几天时间就夭折了。这使我很痛心。”接受采访时,刘茂才一说起这段往事,仍不由哽咽。也因此他从小就立下两个志愿:一是参军,二是学医。

“解放后生活改善,能够上学读书,得到党的培养教育。因为听力达不到体检标准,当军人的理想破灭;年少的我很单纯地想,中医就是用三根手指搭脉嘛,于是就报考了中医学院,由此开始了中医生涯。”刘茂才回忆道,“大学时我加入了共青团,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中医院内科后,参加了湖南水灾救灾工作以及参加战地救护、防空救护等数次实践,使我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决心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入党宣誓当天,共同宣誓的五个人:陈善全、吴黎明、白玉芬、黄翠英、刘茂才。”说到此,刘茂才的脸上露出了充满年轻朝气的笑容,“1969年1月18日,我成为正式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心里很单纯。”

毕业后按国家分配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内科的刘茂才发现,危重区有很多中风患者,有些人在挣扎中很快不幸死去,更多人在瘫痪中艰难求生,这些画面让刘茂才感同身受、心生悲悯。“神经系统疾病几乎都是疑难病、老大难病,很多人都惧怕它,其治疗上有所谓‘三素(抗生素、维生素、激素)加尿布’之说。那个年代神经科的知识比较薄弱,诊断费时,收入比其他科少,所以当时选神经科的临床医生比较少。”

“难搞的病,党员就应该上!”于是刘茂才毅然决定选择神经科。作为中医高材生,他到中山一院神经专科进修西医。1979 年下半年,在省中医开创脑病专科门诊,成为全国中医系统最早成立的脑病专科之一。1995年他又主持成立了颅脑外科,开创了全国中医院系统脑外科手术的先河。

“党给我坚定的信念,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鞭策、鼓舞我前进。”刘茂才说,从选择神经科、进修现代医学技术、在中医院开创脑病专科,领衔国家“九五”攻关课题……“但凡碰到困难的时候,想起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有坚强的信心,去努力奋斗。共产党员的称号,时时刻刻鞭策着我继续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刘茂才说,越是艰难的任务,越需要共产党员带头奋斗。

使命

融汇中西,以中医自信在前沿开疆拓土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以病人为先,无门户之见。何谓中西医结合?在学贯中西的刘茂才看来,首先摆在第一位的,是要以病人为中心,怎样对病人有利,就该怎样治疗。要敢于运用来自西医的现代技术,用中医的“天人合一”整体思维,来安排运用西医西药,这就是中西医结合。“CT、MR这些现代化检测手段,中医应该与时俱进地吸收进来,这是中医‘四诊’的延伸,扩大了‘四诊’的判断资料。为何要有门户之见?”

在领衔国家“九五”攻关课题《中大量脑出血的研究》时,“是党及时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全国范围收集了200个病例,得以让课题按照循证医学的论证方式顺利攻克。”该课题成果被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优秀科技成果”,是当时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医药临床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后续被列进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收获了中医药治疗中风病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

“强调中西结合,我们的中医就要站在前沿,现代医学也要跟得上!”刘茂才大胆引进开颅术,对大量脑出血的危重患者,先通过应急处置解除血肿压迫,再进行中医药的整体调控和益气活血通络,得以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提高临床疗效。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是党教给我的科学发展观,在中医的传承与创新上也同样有指导意义。”刘茂才说,“敢于运用西医的现代技术,在中医整体思维下进行治疗,也是中医自信的一种体现。”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写下的这段话,刘茂才说,自己一直牢记在心。

语录

“党给我坚定的信念,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鞭策、鼓舞我前进。共产党员的称号,时时刻刻鞭策着我继续奋斗。”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是党教给我的科学发展观,在中医的传承与创新上也同样有指导意义。敢于运用现代技术,也是中医自信的一种体现。”

人物名片

刘茂才

党龄52年。首届全国名中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内知名中医脑病学者,中医药学脑病学科开拓者和奠基人;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终生名誉主任委员,曾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获得广东省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中华中医药学会成就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等。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