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铁娘子林毅:狙击全球第一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6-30 07:2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6-30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创始人林毅用中医方法,狙击乳腺癌。这位中医铁娘子,从未停下追求与奋斗的脚步。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一颗红心,爱党为民。

话初心,担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中医人、老党员,讲述着自己与党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既能看到老一辈中医人践行初心的奋斗历程,也能看到他们怎样在启航新征程时勇于担当,永葆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周巍 彭泽祥

包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负担最新数据,乳腺癌新发病例数快速增长,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乳腺癌也是致全球女性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既变防渐、带瘤生存……面对世界性的医学难点,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创始人林毅(上图)用中医方法,狙击乳腺癌。这位中医铁娘子,从未停下追求与奋斗的脚步。

初心

“入党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林毅出身西医世家,从小梦想是当空军,结果却一辈子投身中医事业。她出生于抗战期间,父亲为她取名“毅”,意在“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年近八旬的林毅,至今仍奋斗在临床最前线,一直坚持一周六天出诊。“忙是好事,说明群众需要中医,说明中医有生命力。虽然累,但病人的需要是我最大的快乐。”思路清晰的她快人快语。

因为有腰椎压缩性骨折后遗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毅的助手细心地为她把靠垫调整到90度。此时的她已经出了一个上午的门诊,采访结束后,她匆匆吃完盒饭,又准备开始下午的工作。

“入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件事。”林毅说,自己的入党初心早在学生时期就已萌发。“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于崇拜英雄、崇拜红色的年代。我的父亲就是一名优秀党员、军医。我的先生1962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很早就成为一名军医并入党。所以,我很早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然而,林毅对自己要求极高,一直觉得自己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差很远,一直没有勇气提出申请。“直到徐敏老院长跟我说‘时代需要你这样的优秀专家站出来勇挑重担’,我才万分激动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入党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有了更加明确的信仰、理想和追求。这成为鞭策我在任何时候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信念,林毅在上世纪90年代带出了全国唯一一家中医乳腺病医疗中心。55岁时,她承担起两广中医乳腺科学科带头人的任务,带出广东、广西两个国家级乳腺病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病科很快发展成为全国中医系统规模最大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中心。

“入党就是要更加具有使命感,敢于挑重担。如今,我深深地感到,我的时间不只属于我自己。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听党的话,紧跟党走。只要人民需要我,我就会付出所有、尽百分百的力量去努力。”

使命

“若实现乳腺癌治未病,就是最好贡献”

“中医优势病种能中不西,疑难病种衷中参西,急危重症中西结合。”林毅一直坚持认为,中医的优势绝对不能丢。

从乳腺癌的预防,到乳腺癌围手术期、围化疗期、围放疗期治疗的毒副反应,特别是化疗骨髓抑制、预防复发转移、肉芽肿性乳腺炎等现代医学难点,作为中医乳腺疑难复杂病的攻克者和现代中医乳腺病理论的奠基人、创新者,林毅从未停下追求的脚步。她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医药优势,运用中医药扶正祛邪、调节机体内环境平衡,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既变防渐、带瘤生存,确立了中医药在乳腺病治疗领域的优势。

“从医50多年来,无论走到哪里、拥有多少光辉,我都不会忘记为什么要出发。这个出发点就是对疾病的预防。大家都知道,乳腺癌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我觉得还应该想办法把它预防在发生之前,这就是我对人类最好的贡献。”林毅针对乳腺增生病中医药周期疗法理论进行了创新,对乳腺增生的治疗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干预起到主导作用。她的团队坚持研究15年,开发中药创新药金蓉颗粒并成功上市。林毅感慨:“我今早出门诊,发现一个不到20岁的小姑娘患了乳腺癌。一定要把高危因素评估出来,才能针对高危人群进行未病先防。”

“屠呦呦说的话多么好!‘中医药是宝库,但拿来就用还不够。’‘如果死守着老祖宗的宝贝,固步自封,中药只能是一筐草,无法变成一块宝。’这更启发我们要认真应用现代科技,挖掘、发展中医,努力解决现代医学尚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林毅说,以中医理论和方法来解决现代医学的治疗难点,创新现代中医乳腺病理论,这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担当与素质。

“西医很强大,中医很伟大。中医学是珍宝,是几千年实践经验的总结。更重要的是,中医理论包含了许多系统论的思想,这正是可与西医互为补充之处。所以我认为,中医现代化是医学发展的正道。”林毅说,“作为一名中医人、老党员,我要在新的起点上,追风逐雨,仗剑前行。”

语录

“党的指引,像一束光,再难的路,也能坚持走下去。”

“作为一名中医人、老党员,我要在新的起点上,追风逐雨,仗剑前行。”

人物名片

林毅

党龄40年。首届“全国名中医”“桂派中医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代中医乳房病学奠基人与开拓者,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获“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医乳腺病学术发展杰出贡献奖”“最美中医”“大医精诚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称号。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